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载人航天发言人: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有四大难点

2011年09月2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视频:天宫一号任务全景动画视频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提供

  中新社酒泉9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28日指出,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具有技术要求高、采用新技术多、验证难度大、组织实施更复杂等四方面难点。同时,为应对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的高风险挑战,对“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分别制订200多种故障预案,并加强故障处置演练。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28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武平回答中外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说,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前期任务相比,首次交会对接任务有三方面难点:一是技术要求高,发射飞船的运载火箭入轨精度指标、目标飞行器在轨寿命要求均大幅提高;二是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包括首次采用火箭的迭代制导技术以及组合体控制与管理技术等;三是验证难度大,由于受地面环境和试验条件限制,部分新研设备在空间环境下的功能性能指标无法得到全面真实的验证,还需要通过飞行试验来考核;四是任务的组织实施更为复杂,此次任务持续时间长、发射次数多,任务的时效性、整体性和关联性很高,交会对接过程关键事件多、决策点多,对任务组织指挥、各系统协同工作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位女发言人称,航天发射是一项高风险科技活动。据统计,1990年以来,世界航天发射1600多次的成功率约93.7%,其中,中国航天近130次发射成功率约94.4%。近期,国际上航天发射活动相继出现一些挫折,这些都说明航天发射活动具有较高风险性。“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是航天领域公认的技术难关,在国际上已经进行的交会对接任务中,包括近期国际空间站的一些对接任务,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同样面临着高风险的挑战,为此采取多项措施:对飞行产品研制、生产和测试进行严格质量把关;对交会对接方案进行充分的地面仿真与试验验证;针对有可能的故障模式,分别对“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制订200多种故障预案,并加强故障处置演练。特别是“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后,中国调整了“天宫一号”发射计划,针对失利火箭的故障原因对“长征二号F”火箭采取改进措施,并在工程全系统开展全面质量复查。

  概括讲,空间交会对接主要作用有三:用于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运行和维修;用于为长期在轨运行的空间设施提供物资补给、人员运输和空间救援;用于登月和深空探索等航天任务。武平说,与美、俄早期交会对接试验不同,中国专门研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技术、经济等方面更具优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