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对台军售等问题答问(实录)

2011年09月28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对台军售、中国航天项目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记者会实录:

  9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代表拟于近日访问朝鲜。这是朝韩关系陷入僵局以来,韩方访朝的最高级别官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逐步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对话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有效途径。我们真诚希望并支持南北双方进行有益的接触对话。

  问:据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科恩本周访问了香港和北京。他在与中方官员会面时,提出希望中方金融机构避免与资助武器扩散的伊朗银行开展业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科恩日前在北京访问,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协助安排他的一些在华活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昨天会见了科恩副财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方一贯主张各国认真、准确执行安理会各项决议。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并将继续认真负责执行安理会决议。中国与伊朗有着正常的商业往来,不违反任何安理会决议,也不会损害其他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问:我们注意到美国驻韩国大使称,只有朝鲜拿出具体行动,才能重启六方会谈。美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朝鲜没有拿出具体行动的诚意。中方如何看待六方会谈重启的前景?

  答: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解决各方关切,落实9·19共同声明的各项目标,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最近半岛局势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我们对有关各方积极开展接触对话,就重启六方会谈进行沟通和协调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有关各方抓住机遇,保持对话势头,相向而行,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问:9月27日,以色列内政部批准在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何看待巴以和谈前景?

  答:中方对以色列批准在东耶路撒冷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深表遗憾并予以反对。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国际社会正致力于推动巴以尽早复谈,寻求巴以问题的政治解决。中方呼吁以方慎重行事,切实采取建设性举措,积极配合国际促和努力,为早日重启和谈创造条件。

  问:美国会参议院拟于下周审议涉人民币汇率议案。如获通过,该议案将授权美国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法律和贸易反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我们已多次重申,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由中美贸易和投资结构引起的。我们希望美方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大局,不将有关问题政治化,不推动相关议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