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去年科技“账单”公布 “中国创造”之路依旧漫长

2011年09月28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官方2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科技经费投入保持稳定增长,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升至1.76%。但这一数据不仅低于2.2%的“十二五”目标 ,较“十一五”期间未能完成的2.0%的任务亦有一定差距。

  中国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周三发布《201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投入R&D经费7062.6亿元,比上年增加1260.5亿元,增长21.7%。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1.76%,比上年的1.70%有所提高。

  2010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4114.4亿元,比上年增加889.5亿元,增长27.6%;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58%。

  分行业看,R&D经费投入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最高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为2.04%;投入强度在1.5%-2%的有4个行业,分别是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

  分地区看,江苏、北京、广东、山东、浙江和上海6地区的R&D经费都在300亿元以上,合计起来占全国投入总量的58.6%。而西藏、海南、青海的R&D经费则均未超过10亿元。

  中国R&D经费投入近年来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年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坦诚指出,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分析说,2007年的时候,全世界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的平均水平是2.2%,美国是2.67%,日本是3.44%。中国R&D经费投入强度近年来虽然不断提高,但离世界2007年时的平均水平都还有一定差距,这与中国经济规模很不相称。

  分析人士称,中国R&D经费投入强度无法达到规划目标,说明全社会科技投入仍然不足,意味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之路将依然漫长艰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