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南非副总统会谈 扩大矿产资源等领域合作

2011年09月28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访华。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举行会谈。

  习近平说,去年8月胡锦涛主席和祖马总统共同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将中南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一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乘势而上,取得许多新进展。双方高层交往更加密切,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双边关系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中方高度赞赏南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

  习近平表示,本世纪头十年,中南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同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间极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展望下一个十年,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深化政治互信,巩固合作基础,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为发展中国家间团结合作的典范;二是拓展党际交往,交流执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经贸合作,扩大能源资源和金融合作;四是拓展人力资源培训,促进教育、科技、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五是加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的多边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磋商配合,维护共同利益。

  习近平说,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中非合作成果显著,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得到广泛好评。中方愿同南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结合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确定的重点领域,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莫特兰蒂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其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去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北京宣言》,使两国关系步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南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在经贸、投资、航空、矿产资源以及国际多边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交流配合,不断丰富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非洲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两国在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莫特兰蒂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