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仍有140万农村人口和10万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

2011年09月28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9月28日电(记者 付美斌)记者28日从海南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该省仍有140万农村人口(含垦区、林区)和10万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十二五”时期,要全面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全省农村供水总能力达每日150万吨,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83%,实现全省农村饮水基本安全。

  海南省发改委官员介绍,“十一五”期间,海南水利项目投资规模达58.5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央投资24.09亿元,建设供水工程1236处,解决饮水安全人口146.7万,如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目标任务,增加灌溉面积30.8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7.96万亩,有效推动大隆水库、红岭水利枢纽、大广坝(灌区)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

  海南岛作为热带海岛,水资源相对丰富,常年降雨量达1820多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达3700立方米,是中国人均占有量的1.71倍。但海南岛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河流流程短、落差大,蓄水较为困难。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党组书记罗保铭说,加快水利发展是建设国际旅游岛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他说,近五年来海南水利建设投资相当于1988年到2005年累计投资总额的1.4倍,新扩建了戈枕、小妹等一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但海南最突出的短板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中小型病险水库多,其中993座小型水库八成以上是病险水库,蓄水排洪能力弱,2010年全省蓄水量创历史之最达71亿立方米,“也只占年均降水量的11.7%,再加上灌区工程薄弱,渠道渗漏严重,工程性缺水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他表示,从长远看,解决海南工程性、区域性缺水问题,关键在于多建水库。同时,抓紧落实一批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