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科技馆人均比例远低全国水平 比欧美遥不可及

2011年09月28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8日电 (李君)28日,亚太科学中心协会总议员、广东科学中心主任王可炜在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广东省科技馆总量全国第二,馆数与人口比例却低于全国水平,相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更是遥不可及。

  据统计,广东省拥有科技馆数量25座,其中省级科技馆2座,县市级科技馆23座,约占全国总量15%,排名第二,但广东省科技馆的馆数与总人口比例是1:417万,远低于全国1:223万的水平。

  王可炜说,广东的科技馆布局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大城市,中小城市有效科普场所数量严重不足,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东人口科学素质的提高,对地方产业升级转型、促进经济可持续快速增长不利。

  王可炜说,科技馆是社会科普教育的主要场所,其建设与发展应该得到地方政府重视。“在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科技馆的各种城市配套都非常好,交通便捷,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成为公民日常活动的重要场所。”

  他说,有些像广东科学中心这样的科技馆,拥有世界一流的科普设施,理应成为广州市及周边城市公民学习科学必到场所,却因为地铁规划不到位等交通问题制约了功能发挥,非常可惜。另外,不少地方的科技馆连年得不到经费支持,展品破旧不能更新,面临闭馆的困境,这些问题都应该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王可炜建议,广东省及各地政府应协同出手加大科普投入,加快地方科技馆建设步伐,争取每个地级市至少有一个科技馆,有条件的县和区也要建科技馆,希望约平均每100万常驻人口就拥有一个科技馆或自然科学博物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