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天宫一号”驻天宫 中国空间站启征程

2011年09月30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011年9月29日晚21时16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酒泉9月29日电 题:“天宫一号”驻天宫 中国空间站启征程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深秋时节,大漠胡杨璀璨。戈壁夜空,天宫星斗点点。

  9月29日晚,大漠戈壁中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灯火辉煌。一百多米高的发射塔架拥抱着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和“神箭”——“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组合体直指星空,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载人航天发射场总装测试厂房前草地上,中外媒体数百人云集一处,朝着发射塔架的方向架起一排长枪短炮,只待器箭组合体点火升空那一刻。媒体区后面稍远些的空地上,从各地赶来的参观人群更是蜂拥而至,只为目睹和见证“天宫”飞天。

  这是中国首次发射目标飞行器,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迈出的第一步,将为中国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奠定重要基础和关键前提。

  “……五、四、三、二、一,点火!起飞!”北京时间21时16分,伴随着载人航天发射场“天宫一号”发射任务零号指挥员宏亮、急促的口令,“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准时点火升空,发射时巨大的轰鸣声宛若一声震天巨吼,顿时划破茫茫戈壁、一条火龙随之冲天而起,托举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飞向星空、飞入天宫。

  在现场阵阵欢呼声中,“天宫一号”越飞越高、越飞越快,很快变成一个白色亮点,最后渐渐消失于无垠的夜空之中。

  “器箭成功分离”、“帆板展开正常”、“入轨后状态正常”……指控大厅里此起彼伏的报告声,通过扩音器在载人航天发射场上空回荡。火箭升空20多分钟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常万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成功。

  “天宫一号”驻天宫,中国空间站启征程。在发射现场,一位航天专家称,神舟五号证明中国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神舟六号证明中国能让人在太空生活、工作;神舟七号则完成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

  他认为,“天宫一号”入驻天宫,两年内还要相继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实施无人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这对推进中国空间站建设、载人航天事业持续发展乃至开展更遥远的深空探测,必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后已经踏上太空飞行的旅程,发射场上不少前来参观的人们还在秋风瑟瑟中意犹未尽,驻足昂首、仰望星空与天宫。(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