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近期中国多个领域安全事故频发 血的代价需反思

2011年09月30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交通、生产、食品卫生等领域频频发生安全事故,再次引起人们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和议论。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成为亟需破解的重大课题。

  人的生存与发展都是在一定环境中实现的。人生在世,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好的环境里。所谓好的环境,主要是指适合人们追求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环境。当前,人们普遍希望天下太平、社会安定,而不是动荡不安、秩序混乱;都希望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而不是乌烟瘴气、荒山秃岭;都希望食物洁净、吃喝放心,而不是吃了中毒、喝了生病;都希望居家安全、工作安全、行走安全,而不是各种灾难频发。总之,人们需要和盼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那么,这种安全环境从哪里来呢?

  来自危险意识的牢固树立。强调安全,是因为有危险存在。如果对显露的或潜在的危险不知不觉,就不可能有针对性地营造安全环境。近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煤矿安全事故、道路交通事故以及建筑物和桥梁垮塌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原因之一就是相关人员缺乏应有的危险意识,疏忽了、大意了,看不到安全隐患。思想上丧失警惕,就不可能防范于先、监管到位,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也就形同虚设了。因此,营造安全环境,要求相关人员牢固树立“平安是福”、“安全是责”的理念,把“危险”二字时刻牢记在心。在一定意义上说,相关人员的危险意识越强,群众的安全系数就越大。

  来自相关决策的科学民主。决策是否科学,直接影响环境安全。许多地方之所以能为人们提供宜居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相关决策科学。而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安全环境方面出了大问题,决策失误往往是重要原因。这就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具体来说,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把决策建立在深刻把握国情、社情、民情的坚实基础上。同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遵守科学决策程序,尊重科学论证结论,确保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来自安全责任的切实落实。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代价都是沉重的,教训都是深刻的。避免新的安全事故发生,需要注重对血的代价和教训深入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特别是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各级政府特别是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应抱着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格依法办事,强化监管和查处力度,不留死角、不留遗漏,使那些玩忽职守酿成大祸的人受到应有惩处,使相关工作人员受到警示和约束。同时,应积极疏通和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加强社会各界对环境问题的监督,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发动大家共同行动、及早排除,从而形成营造和维护安全环境的强大合力。 (邵思蜜 陈 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