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30日将抬升近地点高度 做对接"神八"准备

2011年09月30日 0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号注意,我是0号。10、9、8、7、6、5、4、3、2、1,点火!”9月29日晚9点16分,随着0号指挥员——王军下达点火口令,长征二号F-T1火箭托举着“天宫一号”拔地而起,直插苍穹。

  天宫一号发射成功

  王军: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各测控点陆续捕获目标,并将数据准确发送到东风中心测发大厅和北京飞行控制中心。

  王军:酒泉助推器分离。

  王军:东风助推器分离。

  随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准确入轨,中央军委委员、任务总指挥长、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发射结果。

  常万全:根据北京航天指控中心报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准确入轨,现在我宣布“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圆满成功!

  “天宫一号”成功发射,准确入轨,中国向空间站时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过,这对于计划中一个多月后将要进行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

  将变轨抬升近地点 做好“神八”对接准备

  主持人:现在“天宫一号”的运行情况如何?面对计划中一个多月后的对接,目前正在推进哪些工作呢?

  记者:今早(30日)6点40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周建亮接受了采访,他表示,现在的“天宫”速度是一个半小时左右飞行一圈,在今天凌晨1点58分06秒,也就是“天宫”飞行到第4圈,到达近地点时顺利进行了第一次变轨,开机时长是32.3秒。在飞行到第13圈时也就是在今天下午4点多的时候,将到达远地点时再进行一次控制,抬升近地点的高度,把高度抬升到355公里。后续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天宫一号”进行测试。此外,还要继续对轨道进行调整,进行两次的调向控制,最终在交会对接之前再进行圆滑控制,做好与“神八”对接的准备。周建亮对为何要抬升轨道做出具体解释。

  周建亮:因为“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的轨道是343公里,现在“天宫一号”离交会对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它的轨道高度还会衰减,所以我们要把它送到355公里高度的轨道上,这样的话靠它的衰减,一个多月之后可以达到343公里这个高度。

  近500个故障预案

  主持人:“对接”两个字说起来容易,难点究竟在哪呢?

  记者:其实这由于是我国第一次实行交会对接任务,难点是肯定不会少的。但是在我的采访中,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专家们对于任务的最终成功,抱有强烈的信心;同时,对难点也做了详细的准备。

  首先因为要“对接”,实际上这就意味着由一个目标变成了两个。也就是说,由原来的“单打”变成了“双打”,而要实现交会对接,两个目标就需要高度协同;

  二是由原来的打“固定靶”,变成了现在的打“移动靶”。在时速近3万公里的情况下,两个8吨多重的航天器,位置上的一点点偏差,就会擦肩而过。速度上的一点点偏差,可能就会碰撞,因此控制精度极高;

  同时,也是由原来的“简单控制”,变成了现在的“组合控制”。

  周建亮:在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一天将要完成5到6次轨道任务,特别是最短的时候,相隔仅有三圈,要完成目标飞行器的调向控制和飞船的远距离引导,控制的过程非常复杂。故障及应急模式较为复杂,虽然我们不希望发生任何问题,但需要考虑到可能发生的问题,我们有将近500个故障预案。 (记者梁永春 刘黎 王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