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阳风暴或对天宫一号定轨预报精度产生影响

2011年09月30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阳风暴或对天宫一号定轨预报精度产生影响
    海口市民在家中观看天宫一号发射直播。昨晚,受台风影响,海口部分小区停水断电,这并没有影响人们对天宫一号的热情,图为市民点燃蜡烛通过笔记本电脑观看发射过程。 徐勤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宫一号与神八交会对接,宛如在太空中“穿针引线”。八大系统中,测控通信系统是航天器起飞、交会对接进行与完成、神八飞船安全返回、天宫一号长期在轨运行等过程中,天地联系的唯一手段。

  昨晚,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天宫一号任务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在电话中表示,测控通信所有人员仍坚持在岗位上,对天宫一号进行观测,轨道调整。他说,天宫一号与神八交会对接任务时,怕“太阳打喷嚏”。因为正值第24个太阳活动峰年的来临,太阳风暴对定轨预报精度产生影响,严重时还将导致测控链路中断、电子设备失效。

  太阳风暴或致电子设备失效

  记者: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钱卫平:测控通信系统承担着对火箭、目标飞行器和飞船的飞行轨迹、姿态和其上各分系统工作状态的监视与控制任务。交会对接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有五大任务。

  记者:具体包括哪些?

  钱卫平:一是利用陆海天基测控通信网对运载火箭和天宫一号、神八进行测量、控制,建立与航天器之间的话音和图像通信。二是完成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两个航天器的在轨协同飞行控制和运行管理。

  三是完成神八向天宫一号逐步逼近过程中的远距离导引任务。四是承担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轨运行期间的空间碎片碰撞预警和规避任务,确保航天器在轨安全运行。五是飞行出现异常时,按照事先制定的紧急处置预案或原则,对天宫一号或神舟八号进行应急飞行控制,保证航天器安全。

  记者:在这次交会对接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最具难度,最具挑战的是什么?

  钱卫平:交会对接任务时,正值第24个太阳活动峰年的来临,“太阳打喷嚏”时,太阳风暴会使大气密度模型误差增大,对定轨预报精度产生影响,严重时还将导致测控链路中断、电子设备失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