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顾辛亥革命百年历程 大门、跨越、道路成关键词

2011年09月30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0年前,是中国的辛亥年。那年中秋节过后不久,旧历八月十八,一个脾气可能有点暴躁的士兵在武昌扣动了扳机。这声枪响引发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统治中国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灰飞烟灭。这是历史性巨变。

  100年后,当年宫鸦的后代黢黑如旧,时而飞起在故宫博物院上方的天空。“萧瑟秋风今又是”,不同的是,早“换了人间”。

  (1)大门:空前的思想大解放

  辛亥革命打开的大门,让中华文明汇入世界潮流,让“振兴中华”踏上征程。

  100年前,如果你是清朝的一介草民,有幸来到北京。在前门火车站下车,无论如何,你都不会产生去做“故宫颐和园长城一日游”的念头。

  那时,故宫还叫紫禁城,草民只有站在墙外望一眼的份。“天地君亲师”、“国不可一日无君”中的“君”——皇帝住在那里。而今,每日清晨,神武门洞开,游人鱼贯而入。这座高墙城堡,早如这国家一样,不再归属一个皇帝一个家族,而是全中国人民。

  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孙中山一定要写上一条:“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并将政府官员称为“人民之公仆”。

  自从盘古开天地,这是中国空前的思想大解放!

  如果说,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是在器物层面学习列强;戊戌变法,“预备立宪”,是在制度层面效法西方;那么,“主权在民”则是中国与世界首次在最高价值层面上实现人类崇高精神的大接轨,中华文明自此新潮迭起,涌入崭新的世界文明共同进程的滚滚洪流之中。

  渴望新文明,才会发现新文明出现的曙光。辛亥革命带来的思想观念大解放,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开启了途径,敞开了天地。辛亥革命7年7个月后,五四运动激情冲荡,科学、民主两支新潮流汇入中华血脉,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辉射入东方文明。又过两年两个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个组织中的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等,都曾参加中国同盟会,投身辛亥革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文海认为,辛亥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干部条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金冲及说,他们正是在辛亥革命的洗礼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用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问题。

  思想解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没再关上,中华民族走向先进文明的前进脚步就再也没有停止。

  解放思想,至今还是中国的时代主旋律,沉雄而豪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