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发射成功 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称天公作美

2011年09月30日 11: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处的西北大漠,夜凉如水。天幕上繁星点点,深邃浩瀚的太空在等待着一位新的客人。9月29日21时16分,执行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天宫一号从这里升入太空。

  记者在傍晚就到达了载人航天发射场。高耸的发射塔架静静矗立,把天宫一号和长征二号FT1火箭组合体紧紧揽在怀里,尚未展露真容。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落日的余晖在茫茫戈壁上毫无遮挡,为高耸的湖蓝色发射塔架上镶上一道金边,也像是为即将出征的勇士披上征衣。

  发射场上有轻风拂动,两列红旗随风轻摆。风虽然不大,但不少记者还是有些许担心。用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的话说,天宫一号的发射是“好事多磨”。原定的发射窗口是“早已计算好的日子”。然而,8月18日,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实践十一号04星失利,天宫一号发射计划随即做了相应调整。而调整后发射窗口期内的27日、28日,又是因为风的原因而没有成为发射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笑着说:“对火箭发射不利的是高空风,今天是晴空小风,天公作美。”

  “1小时准备!”20时16分,调度广播里传来零号指挥员的口令。发射场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所有人都把目光瞄向了发射塔架。天色已经全黑,远处的发射塔架在聚光灯的照耀下,俨然是发射场上最大的明星。

  20时40分许,发射塔架包裹着器箭组合体的密封舱体开始缓缓张开。最先打开的是上部舱体,承载着天宫一号的火箭整流罩首先露了出来,白色的外体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外夺目。

  随着密封舱体的打开,长征二号FT1火箭终于露出了挺拔的身姿,昂首向天宇。这枚为天宫一号量身定制、全新打造的火箭,即将直刺苍穹,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步伐再向前推进一步。

  “30分钟准备!”“15分钟准备!”发射时间一分一秒地临近,火箭控制系统已经设置好点火时间,地面勤务人员全部撤离了发射塔架。“1分钟准备!”的口令传来,空气仿佛凝固,发射场上一片静谧。

  “10、9、8……3、2、1,点火!”时针指向了21时16分,激动人心的口令发出了。

  长征二号FT1火箭尾部红光一闪,烟雾喷腾。火箭如腾云驾雾般,托举着天宫一号拔地而起。巨大的轰鸣比点火的景象稍晚一步,却如雷霆万钧般“压”了过来,一时间大地震颤,摄人心魄。

  火箭腾空的起始速度不算快,甚至可以说是缓慢地离开了发射塔架,但它的加速却如离弦之箭,倏忽间,茫茫夜空中就只剩了长长的尾焰。很快,尾焰又变成了一个亮点,如嵌在天上的一颗明星。所有人都昂起头,盯着满天繁星中最亮的这颗,渐行渐远……

  “酒泉光学跟踪正常”,“东风飞行正常”,“双城光学、雷达跟踪正常”……顷刻间,遍布戈壁的测控站点捕获了目标,一个个“正常”不断传来。

  “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器箭分离”,短短几十秒后,天宫一号就已脱离了人们的视线,只能在调度广播中不断更新着它的消息。

  21时39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圆满成功”的声音响起,掌声、欢呼声笼罩了发射场。

  从此,太空中有了中国的“天宫”。(特派记者 董少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