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二FT1——中国运载火箭中的大力神

2011年09月30日 11: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担任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其改进前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曾经七送神舟飞天,一直享有“神箭”的美誉。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是在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的基础上,按照发射载人飞船的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确保安全性为目标研制的运载火箭,可靠性评估值达到0.98。火箭由四个液体助推器、芯一级火箭、芯二级火箭、整流罩组成,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起飞质量最大的火箭。

  揭秘1 38项重大改进

  虽然名字还叫“长征二号F”,但为了满足交会对接任务的要求,火箭已经完成多达176项重要的技术改进,其中重大更改38项,成为为天宫一号量身订制、全新打造的新火箭。在航天人的口中,它的名字叫“长征二号FT1”。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重达8.5吨,是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器中最重的。要将这么重的航天器送到近地点200多公里、远地点350多公里的飞行轨道上,就要求火箭有足够大的推力。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发射天宫一号的火箭还是长征二号F火箭,但是这次天宫一号要比神舟飞船重不少。火箭的“乘客”变了,带给它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提高运载能力。从2005年开始,长征二号F火箭就针对天宫一号发射任务开始了设计改造,并在2008年完成了产品雏形,今年长征二号FT1火箭完成了出厂验收。

  揭秘2 火箭增加了16吨燃料

  长征二号FT1火箭改进的第一步就是火箭助推器的变化。

  长征二号F火箭捆绑着四个助推器。这四个助推器的形状就像缩小版的火箭。以前,在火箭助推器前端的锥体部分是空心的,而现在,这些部位的空间变成了实心,用于增加装载燃料的空间,助推器的工作时间得到延长。按照这样的设计,每个助推器里就能够多装4吨燃料。整个火箭就增加了16吨燃料,从而增加了500公斤的运载能力。

  长征二号FT1火箭总重达到了493吨,比普通的长征二号F火箭略重,增加的重量几乎都来自燃料。而火箭的最大起飞质量493吨,最大推力达到了600吨,是目前中国运载火箭中“力气”最大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