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11年09月30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产生日期:2011-09-30 索取号:AC1302000-2011-005

(二○一一年九月三十日公告)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的指示精神,按照“全面审计,重在预防,依法监督,保障世博”的总体工作思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经审计署批准,2005年3月至2011年3月,上海市审计局组织对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下简称“世博会”)运营财务收支情况和世博会园区主体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世博会运营预算及财务收支决算情况

  1.运营预算情况

  根据《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以下简称“注册报告”),预计世博会运营资金预算收入及支出均为106亿元。经世博会执委会批准,调整后的世博会运营收入预算为123.18亿元,支出预算为120.43亿元,预算结余2.75亿元。

  2.世博会运营财务收支决算情况

  截至2011年3月底,经对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下简称“世博局”)提供的财务决算报告审计,世博会运营收入累计为130.14亿元,由于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收入、场馆出租收入等好于预期,较预算增加6.96亿元。运营支出累计为119.64亿元,由于加强了对预算资金的支出控制,实际支出较预算略减少0.79亿元。收支结余为10.50亿元。经世博会执委会批准,世博会运营资金结余将主要用于中国国家馆续展、世博会博物馆、当代艺术馆等公益性文化展览和设施建设。

  运营收入具体包括:门票收入73.55亿元,赞助收入39.73亿元,特许经营收入6.74亿元,场馆出租收入4.79亿元,商业销售提成收入2.22亿元,捐赠收入0.96亿元,企业参展费等其他收入2.15亿元。

  运营支出具体包括:场馆和设施运营维护支出41.24亿元,活动支出15.20亿元,新闻宣传、主题推介、网上世博会等沟通推介支出6.54亿元,行政办公、物业管理等行政管理支出15.38亿元,办博人员经费支出6.20亿元,礼宾接待支出1.59亿元,信息化及安全保障支出19.51亿元,保险及财务费用支出2.32亿元,国际展览局(BIE)门票提成1.48亿元,布展支出8.79亿元,市场开发、特许经营、园区商业服务等其他支出1.39亿元。

  (二)世博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情况

  根据注册报告,预计世博会园区主体工程建设总投资为180亿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共计47个,自2006年8月起陆续开工,到2010年4月为止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项目完成总投资197.37亿元,比注册报告预计投资规模增加17.37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部分参展国及参展企业的需求,部分自建馆改为租赁馆,部分租赁馆增加展馆面积,增加了相应投资;二是世博会主体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了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新技术、新工艺,以及钢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和人工等价格因素有较大的上涨而增加了投资。

  截至2011年3月底,47个项目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其中:地方政府财力安排26.6亿元,企业和社会定向赞助、捐赠中国馆28.6亿元,文化专项资金12亿元,世博债券55亿元,其余资金通过注入项目资本金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目前,47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工程结算审核,正在办理竣工决算手续。

  (三)跟踪审计情况

  自2005年3月起,上海市审计局按照“全面审计、重在预防、依法监督、保障世博”的要求,结合世博会筹备、运营实际和世博会主体建设项目的实施,有序推进跟踪审计工作,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示,并将落实整改贯穿于跟踪审计工作全过程,促进“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目标的实现。跟踪审计过程中,上海市审计局创新审计工作机制,抓重点、分层次地开展审计工作,通过聘请组织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等方式,保证审计覆盖面;通过坚持对世博运营资金决算审计与世博运营资金财务决算同步,对工程结算全过程监督与工程结算审价同步,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与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编制同步,促进落实整改与审计揭示问题同步等“四个同步”措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截至2011年3月底,上海市审计局累计组织审计人员105人,累计完成审计工作量14962人日,审计组共参加各类决(结)算会议456次,发送询证函27份,发送工作联系单776份,查阅会计凭证1.78万张,审查合同3538份,翻阅签证和批价单10194份。世博会布展项目及世博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完工后,上海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开展工程结算审计。经对布展项目的工程结算审计(审计金额占世博布展总支出的94%),累计核减投资9850万元,核减率9.84%。经对世博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审计金额占上报工程结算金额的95.8%),共审核工程结算2954份、上报工程结算金额174.81亿元,审计核定工程结算金额146.25亿元,核减28.56亿元,核减率16.34%。跟踪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建议函等31份,提出各类审计意见和建议1504条,审计建议已全部采纳,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订、完善制度等117项,审计成效显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