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抬升近地点高度或将超过355公里

2011年09月30日 14: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9日)晚上,我国自主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47次飞行,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的第8次发射。

  随着天宫一号于昨晚9点16分发射升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再创了一个新高。但这对一个多月后的交会对接工作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天宫一号”最新的运行情况如何?天宫一号距离最终的对接成功究竟还有多少路要走?

  详解“近地点”、“远地点”与抬升高度

  北京航天飞空中心副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周建亮今天早晨再次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现在“天宫”运行良好,各项指标都处于正常状态。

  天宫现在的速度是一个半小时左右飞行一圈。在今天凌晨1点58分06秒的时候也就是在“天宫”飞行到第四圈时,到达近地点,顺利进行了第一次变轨,开机时长32.3秒,然后在飞行到13圈时,也就是在几个小时以后今天下午4点多,到达远地点的时候将再进行一次控制,抬升近地点的高度到355公里。

  另据今天早上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抬升的高度还有可能超过355公里这个数字。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远地点和近地点的这个概念。其实是来自于“天宫”运行轨道,因为是一个椭圆形的轨道,因此在第四圈时候正好达到最靠近地球的点就是近地点,而远地点则是指距离地球最远那个点。(编者注:根据开普勒天体运动定律,天体在围绕它的中心天体转动时,在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是一定的。近似把天体运动轨迹看做圆形,在计算圆面积的时候,半径的大小有决定性作用。天体在远地点时,其离中心的距离大,在近地点时小。所以,卫星在绕地球转时,在近地点快在远地点慢)

  在进行高度的抬升之后,后续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天宫一号”进行测试,此外还要对轨道进行调整,进行两次的调向控制,在交会对接之前再进行圆滑控制,这样就做好了与“神八”对接的准备。说的通俗一点,其实就像一个人在进行正式比赛之前要进行各种热身运动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好,周亮亮副总工程师对为何要抬升做了详细的解释。

  周建亮:因为“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的轨道高度是343公里,我们知道“天宫一号”现在离交会对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那么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他的轨道高度还会衰减,所以我们要把它送到一个355公里高度的这样一个高度上,这样正好靠它的衰减一个月之后达到343公里的高度。(记者张棉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