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宫一号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开始自主运行

2011年09月30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天宫一号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已经启动,转入自主运行状态,航天员进入“天宫”前将建立载人环境。目前,天宫一号暂不需建立适合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因此,维持氧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压力等指标的系统正在以无人方式运行。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环控生保系统专家李英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在太空生存,必须要依靠航天器提供适宜的氧气、湿度、温度和压力等条件。尽管历次神舟任务已在这方面积累了成熟经验,但天宫一号任务仍然提出了巨大挑战,特别是很多产品要长期耐受温湿度、振动冲击、真空低压、失重等多种特殊环境考验。

  李英斌说,这次任务提出了严苛的舱内微生物指标和可吸入颗粒物指标要求,为此,他们专门研制了微量有害气体净化装置,采取综合手段对舱内气体高效净化。此外,还首次带入了微生物净化装置,为航天员打造高度洁净的环境。

  设备研制专家余青霓说:“舱内不是绝对无菌的,微生物遇到合适环境就会生长,人体代谢也是微生物产生的来源。它们不仅有害健康,时间长了还会腐蚀设备。”

  据余青霓介绍,天宫一号还有专门的储箱回收人体呼吸、排汗等代谢产生的水汽。水汽会引起电器设备受潮短路,人在潮湿的环境中也不舒服。 (田兆运、孙海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