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研制团队塑安全之盾 护航“天宫一号”太空征程

2011年09月30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研制团队塑安全之盾 护航“天宫一号”太空征程

  作者 宋丽芳 刘淮宇 郭金超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于29日晚发射升空,此后,它将与相继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分别实现空间交会对接。据悉,神舟飞船轨道舱留轨运行寿命只有6个月,而“天宫一号”的使用寿命要达到两年,这对研制团队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型号主管设计师李兴乾表示,研究团队已提前做足准备,攻克了飞行器在轨长寿命的技术难关。

  据介绍,为防止“天宫一号”发射升空时所携带的资源如气体等外泄影响航天员的使用,科研人员在研制中对舱体密封性提出很高要求。李兴乾说,这使“天宫一号”所携带资源泄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也携带足够的气源进行泄漏补偿,不会影响航天员的正常使用。“‘天宫一号’舱体密封性很好,所携带的资源足以供应航天员工作和实验时的需要。”

  他还表示,交会对接完成后航天员可以从飞船中进入“天宫”进行工作和实验,里面还为航天员配备了体育锻炼和娱乐设施,笔记本电脑里事先存储好航天员感兴趣的影音节目,从太空中甚至还可以往地球上发送电子邮件。

  “天宫一号”里的500余台大小设备对其在轨运行十分关键,在太空中,这些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该怎么办?李兴乾说:“我们设计时已做了充分的地面试验,有的设备试验次数达万次以上,就是为了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他透露,研制人员经过大量试验,在参考同类设备实际飞行结果数据的基础上,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故障提前制定了几百种预案,从系统、到分系统、到单机,各级、各层面上都做了备份,保证“天宫一号”身体各部件的正常运转。

  “在一些关键设备的控制上,我们还设计了‘双保险’,比如无人期间设备自动控制,有人时还可以让航天员参与进行人工控制。”李兴乾补充道。

  “天宫一号”中有人时的生活丰富多彩,无人时也并不“寂寞”,除了进行空间探测等试验外,它还要时刻对太空中随时可能遇到的危险保持高度警惕。

  太空垃圾就是其可能遇到的危险之一。由于它们和航天器之间的相对速度很大,一般为几千米每秒至几十千米每秒,因此,即使轻微碰撞,也会造成航天器的重大损坏。

  李兴乾指出,研制人员在“天宫一号”舱体上设计了特殊防护装置,较小的太空垃圾几乎不会对飞行器造成多大影响;遇到体积较大的太空垃圾时,“天宫一号”会启动预警机制,躲开危险物以保证安全。

  太空环境千变万化,太阳因能量增加向空间释放大量带电高速粒子流就是太阳风暴。2003年10月底,由太阳耀斑爆发引发的一系列强烈太阳风暴使多国的航天器受到干扰。

  这两年是太阳活动高峰年,研制人员预计到“天宫一号”将会遭遇太阳风暴的影响,致使其轨道的衰减速度加快,进而影响下次与飞船的交会对接。

  李兴乾说,研制人员适时会利用地面控制系统,启动“天宫一号”上的推进器将自身往高处托举,使之维持在要求的轨道高度。

  当然,即使不发生太阳风暴,“天宫一号”在太空中运行的轨道高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李兴乾说,在与飞船交会对接时,它会飞得低一些,大约距离大气层340公里;无人期间则会飞得高一些,约370公里,因为越高的地方空气密度越小,轨道衰减少,更加节约能源。

  李兴乾透露,“天宫一号”的研究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有许多“80后”参加了设计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