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中山《建国方略》构想“南方大港”已成现实

2011年10月0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0月8日电 题:孙中山《建国方略》构想“南方大港”已成现实

  作者 宋秀杰 黄济舟

  孙中山先生于1917至1919年间,在上海撰写编辑了《建国方略》,完整阐述了建设中国现代化的伟大理想和实施方案。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特别是近30年的改革开放建设,中山先生的伟大构想正在中华大地实现,他构想的建设“南方大港”愿望也已成为现实。

  《建国方略》就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物质建设,提出完整的实业计划。在实业计划第三计划中,孙中山构想道:“为建设一南方大港,以完成国际发展计划篇首所称中国之三头等海港。”

  近年来,广东的惠州港、黄埔港、湛江港等一批沿海港口纷纷以打造“南方第一大港”为目标,在扩大合作与投资的同时,迅速提高货物的吞吐量,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外贸出口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其发展水平已远远超出孙中山当年构想。

  孙中山与惠州港所在的惠州市有着深厚的渊源。辛亥革命准备阶段,孙中山先后在惠州组织领导了三洲田起义和七女湖起义。其孙女孙穗芳就多次到惠州市寻找孙中山当年留下的足迹,并与惠州结下了不解情缘。2003年,孙穗芳第一次到惠州大亚湾看到惠州港,就饱含深情地留下“祖父遗愿化宏图,南方大港屹惠州”的诗句。

  惠州港是广东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的重点港口,更是离中国铁路大动脉京九铁路南端最近的出海口,是中国实现铁路直达出海通道战略的关键环节。惠州港主港区荃湾港区现有公用通用码头一座,共有两个3万吨级、一个1万吨级、一个5千吨级共4个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152万吨。据了解,惠州港是华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全面开发可建码头泊位200多个,年货物吞吐能力可达一亿吨。

  随着中海壳牌南海石化、中海油惠州炼油等石化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和落户投资,惠州港已集聚了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石化港的条件。同时,作为大陆对台开放的48个海港之一,惠州港今年三月份正式开通对台海上货运直航。中山先生建设“南方大港”的理想蓝图在如今的惠州港展现得愈加清晰。

  根据惠州港务集团提供的数据,今年三月至今,惠州港对台海上货运直航共来船21个航次,直航业务每TEU(国际标准箱单位)比走深圳口岸可节省100美金以上运费,极大提升惠州台资企业的原材料进口及产品出口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惠州港也不断加快建设专业化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步伐。据了解,惠州港与香港和记黄埔合作建设的惠州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已于2010年7月29日正式开工,1#泊位计划于2011年12月底完工并进行试运营,2#泊位计划于2013年10月底完工。惠州港已初步建成华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心,同时成为国内一流的枢纽港口之一。

  据惠州港务集团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惠州港将以实现港区散杂货吞吐量1000万吨、油品化工吞吐量1000万吨、集装箱100万TEU、开发建设1平方公里土地为目标,逐步提升港区功能,港口由传统装卸仓储型向现代物流服务型逐渐转变,同时,惠州港荃湾港区将建设成为“区域多功能综合性大型港口”和“粤东地区大型港口物流(采购)中心”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