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中国桥梁塌陷祸首:车辆超限超载致“病危”

2011年10月09日 08:0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7月15日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塌陷事发已经过去3个月,公众焦急地等待一系列桥梁垮塌、开裂事故原因调查结果。

  9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何建中透露,事故调查分析初见端倪,但还要经过专家论证,具体结果要等待各地方政府上报公布。

  据悉,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发生坍塌之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力争2012年春节前恢复通车,北京白河大桥已开始重建。

  值得关注的是,谈及此事调查时,何建中屡次提到超载超限问题。

  那么,桥梁4塌、1裂的事故中,超载超限是否为主因,桥梁设计是否滞后,工程验收是否存在问题?

  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桥梁设计专家、工程施工单位、工程验收方等多位业内人士为读者解疑。

  1 天灾还是人祸

  据相关统计,在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全国已经有至少17座大桥发生垮塌事故,造成156人死亡、88人受伤、23人失踪。

  2011年7月以来,一系列桥梁塌陷事故纷至沓来。

  7月11日凌晨,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发生坍塌;

  12日,武汉黄陂一高架桥被发现引桥严重开裂;

  14日上午,通车不到12年的武夷山公馆大桥倒塌;

  15日凌晨,钱江三桥引桥桥面塌陷;19日凌晨,一辆重达160吨的严重超载货车造成北京市宝山寺白河桥塌毁。

  整个7月,脆弱的桥梁一个个倒下,压迫着公众的神经。人们用“桥脆脆”来比喻这些“年轻有为”的大桥。

  一些公众在微博、贴吧中回忆,那些建于战乱年代、大饥荒年代,甚至肩扛背驮的古代的大桥,比如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钱塘江大桥,甚至赵州桥等等,“古老的桥梁仍然挺立,年轻的的现代化大桥却先倒下。”

  据相关统计,在2007年至2011年5年间,全国已经有至少17座大桥发生垮塌事故,造成156人死亡、88人受伤、23人失踪。

  大桥垮塌事故原因调查的复杂性和专业性及相对被动的公布机制等因素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使得桥梁垮塌的危机被放大。

  8月份,记者在参加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的桥梁垮塌事故中,天灾成为桥梁坍塌的诱因、甚至主因,因此,在多雨的七八月份,往往是桥梁安全事故的多发时段。

  同时,记者查阅资料获悉,7月份垮塌、开裂的桥梁中,钱江三桥、北京宝山寺白河桥工程隶属于交通运输部,而武夷山公馆大桥隶属于旅游部门, 江苏盐城境内328省道通榆河桥发生坍塌之后隶属于水利部门。

  不同的主体,对于垮塌桥梁的设计方案、验收方案亦有所不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