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称湖南邵阳致12死沉船事故暴露执法监督不力

2011年10月0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通报湖南邵阳“9·9”重大水上交通事故情况。通报指出,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执法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

  2011年9月9日下午15时10分,一艘船号为“湘邵县客0018”的客船(核载14人、实载48人,另有船员2人),从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塘田市镇芙荑河花园桥码头驶往清水村途中侧翻下沉,造成船上50人全部落水,其中38人获救、12人死亡。

  通报称,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事故客船行驶过程中被滞留在河里的挖沙船锚固钢丝绳绊住,造成客船侧翻。

  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部分地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

  二是水上交通安全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客船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突出;

  三是砂石船非法无序采砂、运砂等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整治。

  通报说,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这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通报提出四点要求:

  ——认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地区要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检查,特别要针对“十一”假期、学生度假客流集中和汛期、雨季等特殊时段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全面、系统、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加强客渡船、客滚船安全管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把船员、运输船舶、运输企业关,对违法营运船舶及其从业人员、所在公司实行告诫制和“黑名单”制;要加强对渡口码头以及客渡船、滚装客船、高速客轮、旅游船、危险化学品船的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督促其制定整改计划,认真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隐患。要重点加强对营运船舶救生设备配备以及货物装卸、巡舱检查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的检查,严禁船舶超载和冒险航行。

  ——加强河道采砂治理,确保船舶运输安全。各地区在审批砂石开采项目时,应综合考虑水利、国土、交通、海事等有关部门意见,并加强项目审批后的跟踪管理,决不能以批代管、以包代管。要针对非法采砂、超范围采砂以及无序运砂等行为,组织水利、国土、交通、海事、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集中对辖区内采砂点(包括盗采砂点)、砂石起运和接收点、砂石船舶等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档案;要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无序采砂、运砂行为;要加强规律性研究,分析砂石船舶活动规律,制定相应整治措施,探索建立健全砂石船舶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注船舶运输安全的舆论氛围。

  ——严肃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各地区要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坚持“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工作,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对事故负有领导、监督、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要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确保事故调查按期结案,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并跟踪督促事故责任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