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艘测量船李四光号曾27次赴南海测量水文

2011年10月09日 09:5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首艘测量船李四光号曾27次赴南海测量水文
锚泊中的“李四光”船。柏杨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秋,南海某码头,汽笛鸣响,南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李四光”号测量船开始了又一次远航。

  临行前,船长刘永新告诉记者:今年测量任务重,船靠码头的日子累计不到3个月。“海上为家、陆上作客”,对于长年漂泊大洋的“李四光”船官兵来说,早已成了常态。年复一年,他们劈波斩浪绘经纬,在辽阔的大洋上为我国海洋测绘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7次纵横南中国海,14次勇闯太平洋,陌生海域留下拼搏航迹

  “测海绘图乃海军分内之极要事。”100多年前《北洋海军章程》中的这句话,被“李四光”船每一名官兵熟知。“然而,新中国成立之初,浩瀚中国海,竟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海图!”甲板上,船政委黄晓对记者说。

  新中国第一代海测兵乘坐小舢板,开启了耕海征程。“当年,测量装备落后,我们只能在近岸打转。”起步之艰,让某海测船大队大队长刘元明记忆犹新。

  忧患激发奋起。1998年,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中远海综合测量船——“李四光”船,正式加入海军序列。从此,深蓝大洋有了中国海测兵的身影。

  当年底,“李四光”船远赴南沙。官兵凭着顽强意志,在波峰浪谷间日夜奋战,获取南沙海区水深、重力、地形地貌等数据百余万组。4年后,一个个测点、一条条测线,编织出这片蓝色国土上道道经纬。如今,“李四光”船所在大队荣誉室里,一组组当年的老照片记录下那段辉煌的历史。

  南沙测量会战只是一场战前热身,更大的挑战接踵而来。

  2004年8月,“李四光”船挥师东征,拉开了西太平洋测量的序幕。“那次测量,要对6000米深海进行底质采样,这在我国海测史上属首次。”高工董庆亮指着一张他们与海浪搏斗的照片告诉记者。

  大洋底部暗流涌动,凶险莫测。抵达当天,风力达到9级、浪高5米,测量船颠簸不止,90%以上的船员出现了晕船反应。

  董庆亮和战友们把自己捆在船舷上连续作业,海浪一次次把他们吞没。8000多米长的钢缆伸向神秘莫测的海底世界。1000米!2000米……当钢缆触底的信号传回海面,我国乃至亚洲测绘史上的一项底质采样纪录诞生了!

  那次大洋征战,他们还遭遇6次台风,船后甲板的钢板被海浪打得变了形!

  13年,“李四光”船27次纵横南中国海,14次勇闯太平洋。官兵完成的100多幅测量成果图中,40多幅获海军测绘成果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