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大白舰队访华文物亮相“辛亥·海军”主题展

2011年10月09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郑莹莹)中国航海博物馆、海军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辛亥·海军”主题展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1908年美国大白舰队访华时的纪念鼓、纪念杯盏等实物首次在中国内地亮相。

  辛亥革命期间的海军历史鲜被提及,此次主题展以辛亥革命中的海军起义为主线,通过1000余件实物、文献、模型等,向参观者“还原”辛亥革命前后的海军发展史,展览为期3个月。

  中国航海博物馆副馆长丛建国介绍,此次展览看点之一就是从美国、中国内地等多处搜罗而来的美国大白舰队访华的实物,包括美国大白舰队访华铜胎珐琅彩纪念杯盏、以及美国大白舰队环球访问纪念鼓、纪念明信片等。

  史料记载,1908年10月,美国大白舰队战列舰第三、第四分队访华,清政府海军主力战舰云集厦门,欢迎美舰来访。现场除却珍贵实物,当时清政府官员与美国大白舰队将领的合影、在厦门港口附近临时搭建的迎宾区的照片复制品也一一呈现。

  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告知,这是鲜有的以海军为主线的辛亥革命展。他认为,海军作为当时一个比较先进的军种,其发展或可从另一个角度管窥辛亥革命路。

  现场可见,展览以“十九、二十世纪之交的中国”、“清末海军的覆灭与重建”、“海军与辛亥革命”、“海军的统一与分裂”四个部分,将清末海军的覆灭,外购舰艇、整建海军,海军发展成为辛亥革命一支重要武装力量等重要史实一一道来。

  另外,展览除却搜罗有“永丰”舰更名为“中山”舰时颁发的军官纪念戒指等实物外,还根据资料记载专门“复制”呈现了一批知名舰艇模型以及清末新建海军旗帜、水兵服等,让参观者更形象地观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