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工资调查记:工人可为加工资与老板“叫板”

2011年10月09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10月8日电 题:山西工资调查记:工人可为加工资与老板“叫板”

  作者 吕玮

  工资问题是关系农民工生计的“咽喉”问题,对待农民工的态度反映着社会的良心。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庆前夕,中新网跟随山西省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记者团”,走访太原、吕梁、临汾、运城四市,对当地的工资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当地的工人就加工资问题,在工会组织的协调下,可与老板当面进行协商。

  这得益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以集体协商的方式,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签订集体的书面协议。

  外地农民工:辗转中找到踏实感

  来自河南的农民工老王,顶着太阳,在工地上低头忙碌着。秋收日子到了,同乡的工友们都回老家了,只剩下他一人打理工地上打理杂务。

  这已是在吕梁交城过得第三个中秋节,他说,在这儿干活,心里踏实,不担心年底要不到工钱,福利也一年比一年好。

  46岁的老王只是一个从家乡到晋求生的农民工,靠自己“泥瓦匠”的手艺赚取生活,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在10多年的打工生涯中,走过不同的省市,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雇主。在山西的这三年,是人生中在外地停留时间最长的。

  谈起十几年的打工岁月,老王的表情从艰涩到畅快。刚刚出道时,在广东,第一年 “黑心”的包工头卷走了所有工友们的辛苦钱,从此,杳无音信。

  老王说,人生中头一次有了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辛酸。抱着被子在天桥下睡了几天后,他离开了那个“伤心地”,回到老家。

  之后的几年,他跟着同乡在全国各地辗转,以前老王的工资是包工头说了算,给多少算多少,还时常拖欠,如果遇到黑心的包工头把工资全部卷走,那就算白干了。

  老王说,自从来了山西,突然感觉定了下来。“领导”是山西人,从一开始就待弟兄们不薄。三年下来,从没有拖欠过一分钱,每个月平均工资涨了400元,过时过节还发福利,还给我们上保险。

  据老王介绍,交城还专门组建了建筑行业工会,去年还组织了两个机灵的工友们去和“包工头”们谈判。回来不久,工资就涨了点。

  老王说,我只是个粗人,不懂什么工资集体协商,来的时候人家让签合同我们就签。签订集体合同后,仅工龄工资一项我每月就可以多拿100多元,尤其是合同中还专门写了工资的增长幅度,我觉得这样干下去有奔头,干活也愿意多出力气,干得多拿得也多。

  “只要人家把我们真正当人来看,我们就愿意死心塌地的跟着人家干。人活着得凭良心。”老王用手抚着额头的汗说。

  在各个行业,有千千万万个“老王”,为山西的“成长”劳顿着。

  企业老板:“放血”是为造更多的新鲜血

  在吕梁市离石区,一位药店老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刚开始工会组织他和自己的工人就工资和待遇问题进行谈判,还要把谈判结果拟成文本,按上自己的手印,心里实在膈应,过不去心里的“坎儿”。当时表态:“我发工资还要你们做主不成,干脆你们来替我当家吧!”

  后来,在当地工会负责人的引导下,尝试着去接受,“将就着”签订了集体合同。他说,既然签订了合同,该遵守的、该执行的就都要执行到位了。

  慢慢发现,为职工们涨点工资,他们的工作热情很高,销售额比之前提高了不少。算下来,给职工们多发的工资,只是增加销售额的一小部分,大头还握在自己手里。

  据这位老板描述,刚开始谈判时,自己的职工坐在对面,不敢抬头,说话小声,生怕有冒犯之意。后来在工会干部的引导下,之后的谈判中,常有职工和老板争得面红耳赤的现象。

  就为职工提高工资待遇方面,吕梁市交城县飞宇建筑集团法人代表安海军对着记者算了一笔“明白账”。在没签集体合同以前,工人的工资不高,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也不高,干活敷衍、不收拾场地等现象时有发生。

  “签订合同后,工人们都认为工程质量好了工程的数量也会增多,企业利润提高了自己的工资也会提高,于是主动重视工程质量,注重节约成本,仅主动打扫施工现场一项,就可以大幅减少安全事故和因工人受伤而产生的医疗赔偿费用。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隐性的效益,但它为企业节省的成本和创造的效益却是实实在在的。”安海军说。

  交城县中天锐能耐火材料公司的老总说,集体合同中最有说服力的是工资,员工们看到了工资的增长,劳动积极性从内心体现出来,工资高了,产量也高了,质量也好了。工人们说,盼的咱厂好些,我们工人也好。

  吕梁市总工会副主席卜新宇说, 金融危机过后,经济企稳回暖,因为工资制定习惯了“一言堂”,不习惯在劳资对话的平台上,通过谈判实现利益共赢。类似的“不习惯”,还有一些职工的劳动所得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缺少透明度,造成员工没有归属感。

  而现在,企业老板们能达成一致的认同,得益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几年里的艰难行进。卜新宇说,让从商者认识到为职工多发工资,受益的是自己的问题,开始时就是一种艰难博弈的过程。

  工会组织:始终愿意为职工权益保驾护航

  山西省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张晓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劳动关系是社会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关键是否和谐,劳动报酬是关键,涉及民生问题。所以,工资的分配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张晓锁说,山西省将进一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今后3年的工作目标是到期实现覆盖企业4.5万家、职工400万人。其中,2011年要实现国有企业全覆盖,非公企业覆盖率80%以上。

  张晓锁称,为了完成以上目标,山西省总工会采取、实行量化目标考核责任制、举办工资集体协商高层论坛和加强工资协商代表和工资协商指导员培训措施,特别是要把推动世界500强在晋的19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突破口,强力推进。

  宏观上的制度保证,需要微观上的呵护。“交城的建筑企业规模有限,人员的流动性也很强,这就给公会的维权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交城县总工会主席张志毅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保护农民工的权益,了解企业的诉求,张志毅和相关的工作人员用四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到各个企业的车间、工段、班组,听取意见,了解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了有关的数据资料,最终于2008年9月正式与交城市建筑行业联合会签订了集体合同,将“工人工资要根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而逐步提高”、“建筑工人增幅8%、物业增幅5%”、“提取工资总额的14%用于福利待遇、提取1.5%作为职工教育经费”明确写入合同,并约定集体合同3年一签、工资集体协商1年1次。

  交城县银通工业园区内囊括机械加工、冶炼铸造、耐火材料生产等六大行业,工资构成千差万别,有分计时、计件、岗位、绩效等13个种类,情况非常复杂。

  针对这种现状,园区工会联合会聘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会计师组成考察组,深入16个企业对企业的经营、收入、销售、成本、利润、税收、工资、福利等项目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测算分析,才得出各行业、工种工资结构及增幅,细化量化了劳动报酬。

  工资协商,重在谈判。在工资谈判中,“不敢谈、不会谈、不愿谈”一直是工资协商制度中的瓶颈。许多工会干部认为,就不同的障碍,进行逐一破解。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乐于奉献、敢于碰硬的精神。”卜新宇认为,工资协商的全过程都需要工会的参与,因此必须要求工会干部有相当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一个坚强的工会组织,一支热爱工会工作、有奉献精神、肯吃苦钻研的工会干部队伍非常必要。

  工资集体协商和谈判仍存在问题

  近年来,山西省的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但是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问题仍然存在:一是工资拖欠问题,二是用工不签劳动合同问题,三是企业改革后劳动关系处理问题,四是农民轮换工要求复工问题。

  记者在采访时,许多工会干部也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制度保障问题,工资协调员素质问题,企业老板和工人对工资集体协商认识的淡漠,工资集体协商地域发展不均衡问题等等。

  一位资深劳动关系专家表示,目前这项工作最大的阻力在于谈判主体的缺失。在目前的法律规定中,对于不配合开展集体谈判的企业,尚无强制性法律规定。

  这位专家称,一般来说,集体谈判的主体是劳动者代表(工会)与企业代表。但在具体实施中,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私营小企业主的谈判意愿较低,劳方则存在未建立工会、工人谈判能力低等问题。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认为,集体谈判制度的确面临不少的法律桎梏。孙群义建议,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在县以下的小企业先谈起来,是有操作性的。尽管目前就谁来代表企业谈判,内部还有争议,但无论中企联还是工商联,都可以先从小的范围谈起来。

  山西省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张晓锁说,有些工会干部素质不高,对政策法规认识不深,执行力度不够,都是影响工资协商和谈判的因素。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系教授许晓军认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行难,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权威的法律支撑和规范,这涉及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工会改革等。

  有专家建议,尽快将工资协商制度上升至国家立法层面来确立,可有力改变立法层次偏低、不配套且刚性约束力不强等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