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村:辛亥百年新中国农村巨变的典范

2011年10月09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江阴10月9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文荆)胡锦涛总书记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大会上指出,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的美好憧憬,今天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对此,号称“天下第一村”的老书记吴仁宝表示,中国要真正实现现代化的美好憧憬,占大多数人口的农民必须先富起来,华西村一定要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带个好头。

  正值村庆,85岁高龄的华西村创始人吴仁宝变得十分忙碌。这几天他疲于应付来自海内外的大量媒体,每逢提及华西村成功的秘诀,他的口中只有一句话,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那就一定会成功。

  就在上月,以“新农村、新中国”为主题的华西村形象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电子屏,向世界诠释了一个传统与现代气息交融的中国新农村形象。

  辛亥革命爆发后,摆脱两千年封建专制的中国欲火重生,在那个无数仁人志士为振兴中华、民族富强而努力奋斗的年代,中国共产党成功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历史的车轮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1961年,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华西村建村,如同中国大多数农村一样,改革开放前,这里贫困凋敝、一穷而白,60多个村民,人均分配不足55元,吃饭都成问题。

  吴仁宝老书记回忆,那个时候,全国都在“抓革命、促生产”,但华西却在“抓生产、促革命”。他认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列主义真理,先人一步的眼光让华西在改革开放之始就站在最前列,被称为“中国农村光明灿烂的希望”。

  从偷偷搞小五金、办社队企业,到改革开放后的迅速崛起,形成一套具有华西特色的以村民投入为主体的股份制集体经济制度,华西村50年来实现了共同富裕。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华西村实现了户户别墅、家家小车,截止去年,该村的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亿,成为中国富裕村庄的缩影,外媒曾不止一次评其为“共产主义模范村”。

  30多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倡导的农村改革,推动了中国经济大船的快速前行,也创造了中国当代农民的传奇。“在中国江苏、浙江、广州等许多地方,像华西这样的‘富裕村’越来越多,他们是世界农村学习的榜样”,智利国家电视台首席代表维克多称。

  回顾过去50年,吴仁宝认为,华西得益于“五个靠”,一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二靠实事求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引,四靠与时俱进,五靠发扬民主、村民自治。

  “我们农民盼望的天堂,在华西基本能够看到了,我们建成了衣、食、住、行、用、玩、教、医、养、游这十全,今后还要打造十美,转型发展海洋工程、远洋物流等第三产业,最终以人民幸福为标准,建成世界独一无二、十全十美的农民天堂”,老书记信心满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