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孙春兰讲话

2011年10月09日 19:0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年复兴忆辛亥,两岸携手创未来。10月8日上午,福建省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春兰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等出席大会,省政协主席梁绮萍主持大会。

  孙春兰说,100年前,由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从此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大门,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起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之前的一次最重要的革命。

  孙春兰指出,福建与辛亥革命关系密切。在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感召下,一大批福建英杰成为辛亥革命的中坚和骨干,积极参与多次武装起义。著名的黄花岗72烈士中,福建有20多位。福建仁人志士创立的光辉业绩,在民主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尤其是他们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前仆后继的历史使命感,以及舍小我成大我、舍小家为国家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景仰和怀念。

  孙春兰说,辛亥革命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终于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又经过6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探索,取得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告慰辛亥革命的先驱,他们为之奋斗的革命目标,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们提出的国家现代化的初步设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而且在许多方面远远超过了他们的设想。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辛亥革命精神,彻底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辛亥革命100年来的沧桑巨变昭示我们,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

  孙春兰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要讲话中,再次肯定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就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等伟大精神,使之成为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就要大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要发挥福建的优势,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就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她指出,回首过去是为了展望前程,纪念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历史使命,奋力开拓创新,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福建省委主委庄先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路平代表人民团体分别作了发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在榕全国人大专委会和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驻闽部队领导,在榕省级老同志,以及辛亥革命志士、先烈后裔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记者 兰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