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台研所副所长:“振兴中华”是两岸共同语境

2011年10月1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10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是两岸领导人就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命题所进行的一次富有意义的对话、互动,是两岸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语境。

  胡锦涛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3600多字,其中8次提到“振兴中华”、23次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的一大重点、亮点在于两岸关系部分,共有409字,备受海内外关注。

  倪永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紧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指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其重点在于增强共同的政治基础,促进交流合作,增强民族认同。

  他认为,下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否持久、深入下去,关键之一是两岸之间仍有许多分歧需要梳理、解构,作出妥善处理。胡锦涛总书记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关键,指出了两岸关系后续发展的要点、重点、难点,即创造条件,透过对话、交流、协商、谈判,以耐心、智慧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

  “终结对立,抚平创伤,成为两岸关系新支点。”倪永杰认为这或需要从四方面去理解。

  ——迫切性。如今,两岸关系处于一个关键点上,“搁置争议”已难以面对当前两岸关系快速发展、多层次发展的需要,需要认真、积极面对、正视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妥善处理,否则有可能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后续发展。

  ——及时性。两岸三年来的发展,已为解决分歧创造了一些条件,酝酿了一些气氛,摸索了一些经验、模式、路径,如两岸建立了一些政治互信、签署了协议,共同成立了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互设机构等。这些摸索与努力,为两岸解决政治分歧提供了可能。两岸的分歧,只有在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中给予解决,两岸关系一旦停滞甚至倒退,不但旧分歧解决不了,亦将滋生新问题。

  ——复杂性。两岸政治分歧,有些早已存在,有些是这几年两岸关系快速发展产生的新矛盾,有些分歧在两岸许多领域存在,牵涉面广,极其复杂。解决这些分歧非一朝一夕之间,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双方不断磨合。

  ——务实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大陆方面的诚意、善意。首先,终结两岸对立,大陆方面认为这是国共内战的遗留问题;其次,大陆方面释放善意,希望抚平因为对立造成的历史创伤,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情感而形成的“台湾”意识、“本土”意识,对于历史的创伤,大陆方面愿意沟通、解释,并采取措施加以弥补,修复历史伤痕,消除误解,增进了解,促进融合。双方应本着相互同情、相互谅解、相互成全、互为对方着想的原则不断磨合,两岸之间最终会找到解决之道。

  倪永杰称,大陆此番如此高规格地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既重视历史又确立了传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新动力、新思路,也在中国面临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时刻,利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向海内外中国人发出了“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庄严号召。(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