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术作品“灿烂阳光”凸显西藏社会变化

2011年10月12日 14:0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对西藏的绘画不再是对苦难的描绘,而是对西藏的灿烂阳光和人与自然和谐的描绘。”谈及此次“和美西藏”大赛作品的最大亮点,杨飞云如是向记者感慨到,而这也是相较于以往关于西藏绘画作品的不同之处。

  杨飞云,首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评委,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这些作品中,我明显看到并感受到了西藏的变化。”杨飞云在不同时期去过藏区三次进行写生,他以自身经历告诉记者,社会的发展让人们对西藏的认知有了明显的变化:“不再是局限于以前的凝重感,更多是强烈的阳光感,作品色彩的鲜艳明亮。高原人的那种轻松自在和发自内心的愉悦感,也逐渐成为作者们表现的主题。”

  一幅作品的好坏,除了技巧更看重是否有情感投入其中。“这次的参赛作品不再停留在对绘画风格技巧的追逐上,更多是个人情感的自然流露和抒发。”杨飞云说,当一幅作品被融入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时,它的表现力和吸引力才是最大的。

  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本土文化的发展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都激发了画家们创作的生命力,吸引了众多画家一次次地为这片圣地挥毫泼墨,“我想这也是此次大赛能够在短时间内征集到如此多幅作品的原因所在。”

  记者从“和美西藏”大赛组委员会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372名参赛者的1019幅作品,其中油画居多数。据了解,在收到参加终审的76幅作品中,油画就占了36幅。

  作为油画界的名家,杨飞云告诉记者:“油画对光、色、造型的运用和对表现西藏的地域特色尤其有优势。油画最大的特点就是表现力十足,利于画者表达思想,易于大家对画作的理解。”(田春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