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小金库”治理态势仍不容乐观 媒体呼吁完善制度

2011年10月27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视点

  算不清的“小金库”

  日前,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查处了一大批“小金库”问题,遏制了此类问题多发、高发的势头,未来将继续推进公务卡改革、扩大公务卡强制结算范围。

  我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三年中,中央纪委和监察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完善了78项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共制定和完善制度8327项。除此之外,一系列事关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文件先后下发。

  为了彻底铲除“小金库”的生存土壤,各相关部门可谓绞尽脑汁。

  然而,截至8月底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发现“小金库”58225个,涉及金额266.54亿元。其中,仅今年新发现的“小金库”数量就高达7487个,涉及金额27.74亿元,治理态势依旧不容乐观。

  根治“小金库”需要从费用来源、用途、去向等多个环节逐一把关。面对一团乱麻似的局面,应当如何理清这笔账呢?

  事实上,“小金库”虽然看似隐蔽难以发现,但并非“查无出处”。多年来,会议费、咨询费、培训费、劳务费、接待费等几项费用是公认的“最易滋生‘小金库’”的花费项目。有了这个基本判断,在治理“小金库”时就不难找到切入点。此后,就要发挥“审计”的重要作用。

  无论哪儿来的钱、用在哪儿、用多少,如果能够拥有完备的审计制度,纷乱的账目都会变得井然有序。基于此,严格审查各单位的货币资金、收款票据、往来账户、收费情况、实物资产是挤压“小金库”生存空间的重要环节。比如,应当不定期地对各单位库存现金突击检查,以此确认“库存现金与账目余额”是否存在差别。如果二者存在不相符的情形,问题单位必须接受相应惩罚。

  除此之外,还应深究“对不上账”的背后成因:那些不明来龙去脉的存折、存单,究竟何去何从?被查单位的银行存款中,账面余额与单位银行存款实有金额是否相符?不相符的部分又是如何造成的?“小金库”的支出挪用的是哪里的资金?何时能够“对上账”?“公款私存”的利息又该怎么处理?

  多年来,“小金库”的隐蔽性给清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然而,更需要意识到的是:通过后期查处、整治的方式弥补漏洞并非长远之计,种种现状暴露出现有相关财政管理体制仍存在诸多不足,制度的完善才是防治“小金库”最为“长治久安”的手段。近年来,我国也多次强调“要逐步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建立一个思路缜密的责任机制,还应当继续深化财税、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和社会组织管理等诸多领域的体制改革,出台并完善一大批具体办法,为根治“小金库”搭建一个坚固的制度“骨骼”。

  当然,在短时期难以搭建尽善尽美的制度“骨架”的前提下,一些修修补补的方式也不应放弃。比如,应当积极调动民间力量实行有奖举报、专项举报,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大量线索。

  “小金库”的存在,无疑将造成国家财政、资产的损失,引发政府管理、廉政、资源配置等多领域的问题。算清这笔“糊涂账”,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仍需开动脑筋。 (记者 骆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