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

2011年10月27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张蔚然 张晓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27日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截至2011年8月底,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行政法规706部、地方性法规8600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白皮书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立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涵盖社会关系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已经齐全,各个法律部门中基本的主要的法律已经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比较完备,法律体系内部总体做到科学和谐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就此表示,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白皮书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成就,全面系统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构建历程和法律制度,目的是为了使国际社会全面客观了解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信、友好、合作关系。

  白皮书全文约2万字,正文部分共4章,分别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构成、特征与完善。

  白皮书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

  白皮书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继续加强经济领域立法,积极加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立法,突出加强社会领域立法,更加注重文化科技领域立法,高度重视科技领域立法,高度重视生态文明领域立法,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