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权力瘾”严重破坏官场生态 恶性竞争事件频发

2011年10月27日 14: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权力瘾”的危害

  毋庸讳言,官场有诸多弊端。官场为何会有诸多弊端?原因多种,对权力上瘾,也是其中的一种。要说对权力上瘾,没有人会承认,甚至会否认。

  然而,一些人对权力上瘾,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喜欢权力、追求权力本无可厚非,但不能上瘾。为什么不能上瘾?“瘾”,词典上的解释是:“指特别深的不良嗜好,亦泛指对某项事物的特殊兴趣、癖好。”对权力上瘾,至少会带来以下的问题:

  首先,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官场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一个人如果有了“权力瘾”,往往会不择手段地攫取权力。近些年,官场上就频频出现通过暴力手段进行“恶性竞争”的事件。这种“恶性竞争”会破坏官场的文明、正常生态,恶化党风、政风,使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影响党执政地位的巩固。

  其次,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社会带来严重的毒害,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西方哲人塔西佗讲:“用罪恶手段得来的权力决不会被用于正当的目的。”此言深刻至极。一个用非正当手段获取权力的人,是不能指望他把权力都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的,更不能指望他公正、公平、公开地运用权力的。比如,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他通过非正当的运作过程攫取了省国税局局长的权力。之后,他就开始违法违纪,就以权谋私,就中饱私囊,就大搞潜规则。握有公权力者肆意以权谋私,大搞潜规则,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因为这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正义。一个没有公平、公正、正义的社会,何来和谐?

  再次,权力上瘾会对中国的政治文明带来严重的危害。党中央一直号召我们,要“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政治文明的本质是强调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一个有“权力瘾”的人,势必大权独揽,死抱权力不放。那么何来政治文明?

  既然“权力瘾”有如此多的弊病,那为什么有人还会如此迷恋权力,疯狂地追逐权力?答案很单一,这就是“私欲”二字。因为权力可以带来名誉、地位和实惠。

  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权力更是如此。人们不是常说“权力是把双刃剑”吗?权力具有权威性、支配性,这种特性会给掌权者带来名誉、地位和实惠,但权力本身也具有腐蚀性,这种特性如果不能被有效地监督、被有效地约束,也会给掌权者带来灾难。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绝对的腐败导致绝对的灭亡。李真最后走向不归路就是如此。

  上面我们虽然分析了“权力瘾”的危害,但并非是对所有喜欢权力、正常追求权力者的全盘否定。如果你喜欢权力,可以通过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等正常途径来追求,但不能不择手段,而且有了权力还要把它用在正当的途径上,不能搞歪门邪道。当然,有关方面还需要通过刚性的制度安排,来保证老实奉献者不吃亏,保证对权力的有效监督。(人民论坛 刘玉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