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见闻)“援疆人”带来“观念的变化”

2011年10月27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库尔勒10月27日电 题:“援疆人”带来“观念的变化”

  作者 刘辰瑶 吴博

  “太谢谢您了大夫,下次有问题了再找您。”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燕赵蒙医医院门口,一位维吾尔族男子对河北援疆医生解占国说。

  解占国是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一名骨病科教授,今年10月随河北第四批医疗援助专家队来到新疆巴州首府库尔勒。这个医疗专家队是河北省实施援疆工作的一部分。

  根据去年召开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河北省对口支援的地区是巴州9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在河北的援建规划中,改善民生被放在了首要位置,未来5年间安排援助的18亿元人民币资金,涉及安居工程、科教文卫等民生工程的资金超过80%。

  注重人才援疆,是河北援疆工作的一大特点。据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张一凡介绍,共有178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此次援疆,人数之多,超过以往。

  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孟存良就是这些专家中的一员。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医疗援疆收到了好的效果,河北专家的医术渐渐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认同。

  “我们所在的是医院以蒙医为主。蒙医是一种十分传统的医学,而我是心内科医生,算是西医。一开始,患者对于援疆医生可能并不了解,也没有完全接受现代医学的治疗模式。通过多方面努力,情况好转。今年前半年接诊的病人数已与去年全年接诊数大致持平。”他说。

  “观念的变化”同样被农二师华山中学校长邱成国津津乐道。华山中学是新疆重点中学。该校自2003年以来已接受4位援疆副校长。邱成国直言华山中学是援建的受益者。“除了教学成绩提升,各位援建工作人员在教研、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对于学校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并且给教职工观念带来变化。”

  对于如何传播援疆经验、使援疆工作更有成效,“援疆人”也在各自领域给出了看法。

  在医疗一线的解占国医生认为,应当继续加强对于援疆医生的推广力度,使各族群众都能了解现代医学。“这样就能对医生的工作建立信任,使我们更好地发挥效力。”

  保定二中原副校长、现任华山中学副校长申翊表示,要加大教育援疆的力度。“教师负责具体教学,这可以让学生们更受益。”

  据悉,作为河北省最大援疆项目的河北医院预计11月中旬完工,河北梨香中学、河北小区等援疆项目也已经开工,预计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届时,会有更多的“援疆人”来到新疆,为当地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