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国政府坚定秉持一贯对非政策

2011年10月27日 18: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27日在杭州开幕的首届中非智库论坛上重申,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国政府坚定秉持一贯的对非政策,同非洲各国一道,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国际事务中团结互助,愿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经外交部等有关部委批准,浙江师范大学从2011年起主办中非智库论坛。首届论坛有160多名中非知名学者、外交官、企业家与会。围绕“非洲安全形势与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非洲金融投资环境与中非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合作、中非人文交流与智库的作用”三个议题,展开对话。

  与会的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说,创建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双方加强学术交往与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始终相互尊重、真诚相待、互帮互助,是不同文明和谐共处、不同传统相互借鉴、不同文化共同发展的典范。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和非洲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人文交流提升到同政治交往和经济合作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会上倡议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为中非加强学者、智库交往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开启了一扇大门。

  翟隽说,中国和非洲都是国际格局中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中非关系的重要性、战略性和全局性日益突出。中非关系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现实的挑战。不久前,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重申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的总体目标。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和改革创新,通过同世界各国长期友好相处、平等互利合作,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并为全人类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据了解,中非智库论坛第一次会议将于29日闭幕。 (谢云挺、冯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