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八号飞船明晨发射 飞行任务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2011年10月31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舟八号飞船明晨发射飞行任务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黄增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神舟八号飞船将于明天5时58分发射。今天上午10时开始实施运载火箭推进剂加注,预计需要6个小时,推进剂全部加注完成后,火箭发射进入不可逆的状态。

  昨天中午,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调相和轨道圆化控制,现在已经进入到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转入倒飞状态,等待与神舟八号飞船的交会对接。

  虽然这次神舟八号飞船是无人飞行,但也为明年的载人飞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这次神舟八号飞船上配置了两种设备,一种是图像记录设备,它将把这次交会对接过程中的影像全部记录下来,这对于后续的航天员的地面训练是会有很大帮助的;另一个设备是力学参数的记录设备,它将把这次飞行过程中飞船中各种力学参数记录下来,这对于评价飞船载人力学环境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总体上讲,通过这次飞行任务,可以验证改进后的飞船是否能适应载人航天飞行的要求。

  明年神舟九号是否上人,要通过这次神舟八号的飞行以后进行综合的评估,才能最终确定。同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已经为航天员的记录、工作和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天宫一号这次已经安装了航天员在太空的锻炼设备、医学测量设备以及健康维护的设备。

  目前航天员系统已经完成了明年执行交会对接任务航天员乘组的初步选拔工作,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航天员乘组的航天员正按计划开展交会对接任务的训练。这次训练的重点是手动交会对接技术。

  通过这次飞行任务,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将使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张道昶介绍

  神八飞行任务

  有三大特点

  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张道昶介绍,与天宫一号飞行任务相比,神舟八号飞行任务主要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航天发射任务交叉并行。神八任务准备期间,正值天宫一号任务发射的冲刺阶段和卫星任务的准备阶段。多条战线并行推进、多项任务压茬实施,对发射场组织指挥、资源配置、力量统筹、综合保障等都提出了严峻挑战。针对神八任务与其他任务交叉并行的实际,发射场将神八任务测试发射流程优化到53天,比神七任务缩短了21天。

  二是任务准备时间很短。由于CZ-2C Y26火箭发射失利故障归零和举一反三工作,天宫一号发射计划由原来的8月底推迟到9月29日实施,使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发射间隔时间由两个月缩短到一个来月,创造了发射场连续执行两次载人航天任务间隔最短的历史纪录。繁重的任务、短暂的备战时间,对人员精神状态、设施设备状态转换也是一个巨大考验。

  三是这次神八发射是零窗口。由于交会对接要求,神八任务是零窗口发射,而且发射时间精确到秒,需要在发射前4小时根据天宫一号轨道参数来确定,必须立足最复杂、最苦难的情况做好相关预案。同时,凌晨执行发射任务,对参试人员的精力和注意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报特派记者 代丽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