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专家解读“神舟八号”中德合作实验项目

2011年10月31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9日,神舟八号飞船正在加扣整流罩。中新社发 梁杰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酒泉10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舟八号”飞船即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中国和德国科学家联合开展的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项目,也将利用装载在“神舟八号”飞船上的通用生物培养装置遨游太空并进行相关实验,这是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在空间科学应用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中科院空间总体部)总体室主任设计师赵黎平介绍说,空间应用系统方面,“神舟八号”飞船利用中德双方研制的实验设备进行基础生物学、空间生物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中的生物学、空间辐射生物学等科学问题的研究,开展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德方研制提供通用生物培养箱,中方研制提供通用生物电控箱和有效载荷控制装置。

  基础生物学以深化认知生物现象和生命过程为目标,开展蛋白质基因组学、细胞生物学、代谢生物学等研究;空间生物技术研究,以服务人类健康,探索疑难疾病诊断、治疗的新方法和新药物为目的,开展生物大分子及蛋白质空间晶体生长实验,发展先进生物工程技术;先进生命支持系统中的生物学研究是为研发保障人类长期驻留太空的“先进密闭受控生态生命支持系统”提供理论依据和积累技术;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是深化认知空间辐射与微重力综合生物学效应,为太空生命安全保障设计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

  中德17项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包括中方10项、德方6项和中德科学家合作1项,涉及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样品33种,并根据实验需求放置于40个实验容器中。其中,中德科学家合作实验项目是“空间简单密闭生态系统探索研究”,旨在研究空间封闭生态系统在微重力环境下的运行情况,取得第一手数据;获得空间飞行实验和地面对照实验的数据,建立并完善封闭生态系统模型,为今后构建复杂的受控封闭系统提供理论依据。

  赵黎平称,“神舟八号”飞船返回舱着陆后,空间应用系统着陆场实验队将在7.5小时内,把生物培养箱从飞船返回舱内拆下,并立即运回北京实验室,然后马上分析、研究和处置实验样品,获取相关实验数据。

  她还透露,“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期间,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科研单位,中科院空间总体部还承担空间环境预报、预警等任务。(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