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全记录:九天外的太空之约

2011年11月03日 0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经过捕获、缓冲、拉回、锁紧4个步骤,“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器3日凌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视频截图)  


 

视频:神八与天宫一号从捕获到交会成功全过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全记录:九天外的太空之约     

  作者:谢波 姜宁 郭金超

  深秋,北京的夜晚中泛着些许凉意,城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两个大厅里,往来忙碌的人们正紧张地张罗着一场浪漫的约会。   

  这场约会已令中国人期待已久,这便是即将上演的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的交会对接。   

  于11月1日进入太空的神舟八号飞船,此刻正不断调整步伐,他知道,等待已久的天宫一号正期待这次在太空的“美丽之约”。   

  11月2日23时08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至智利圣地亚哥测控弧段内。  

  “神舟八号远距离导引正常完成,相对导航建立,转入自主控制”   

  随着调度自主控制口令的发出,此时,两个大厅前方大屏幕上,从左至右分为三个区域。中间最大的区域,是两个飞行器交会对接过程的实时模拟三维动画。在左下角,显示着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控计划。右侧区域则是一副巨大的世界地图,显示两个飞行器的当前位置、飞行轨迹,以及地基、海基、空基测控站测控范围等信息。

  百台电脑高速运转,接收、处理海量数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瞬间得出结论:神舟八号飞船已正常启动自主控制允许指令,顺利转入寻的段,开始自主控制。   

  大屏幕上,天宫一号、神八飞船一前一后,像两个如约而来的恋人,开始寻找心上人所在的位置。  

  “飞船转5公里保持!”3日凌晨0时03分,飞船经过4次自主变轨控制,抵达距天宫一号约5公里的对接入口点。这时,飞船暂时停住“脚步”,等待地面对两航天器相对导航计算结果进行确认。   

  不久,洪亮的调度声依次在大厅响起,大屏幕上,神舟八号缓缓向天宫靠近,红色的飞行轨迹像月老手中绵长的红线牵引着他们。   

  “对接环推出开始”   

  “飞船转140米接近”   

  “飞船对接准备完成”   

  距离在一点点地拉近,等待已久的时刻缓缓来临。大屏幕上,神舟八号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   

  此时,两个飞行器位于中国西藏与尼泊尔边界一带。神州就在脚下,朝思暮想的恋人就在眼前。    

  11月3日1时20分,神八飞船以每秒0.5米的柔和速度,直线前进……   

  “飞船转30米接近”

  3分钟后,飞船转30米保持。操作台显示屏上,各种数据画面不停地刷新着,科技人员目光专注,手指快速敲击键盘,接受指令、比对数据……氛围在一丝丝凝固,飞控大厅一片沉寂,等待着最后相聚时刻的来临。    

  “长城报告:对接机构捕获完成!”   

  此时,天宫一号、神舟八号掠过中国青海一带。神舟八号对接机构上的3把捕获锁与天宫一号对接机构上的3个卡板器咬合后,实现对接机构捕获,蓝色的指令链穿梭在天地之间,犹如一颗颗激动的泪珠撒向天际。大屏幕上,两个圆形的对接机构缓缓旋转紧紧地扣在了一起。   

  1时36分,扩音器里传来:“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对接机构锁紧,转组合体飞行,交会对接完成!”   

  话音刚落,飞控大厅已被长时间不息的掌声淹没。   

  这是两个久违“恋人”的深情拥吻,这一吻,吻出了一场惊艳的太空之恋,这一吻,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又一历史性地新纪元。(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