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夜太空相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侧记

2011年11月03日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经过捕获、缓冲、拉回、锁紧4个步骤,“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器3日凌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视频截图)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题:今夜太空相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侧记

  作者:宗兆盾 郭金超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1时许,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灯火如昼,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正在紧张进行。

  大屏幕上,显示着神舟八号向天宫一号逐步靠近的三维动画,和航天器自带摄录设备拍摄下传的实时图像。指挥操作区内,科研人员认真监视着航天器飞行状态,收发计算各种遥外测数据和轨道参数。扬声器里,不时传来指挥员下达调度口令和地面测控站、“远望”号测量船报告的声音。

  神舟八号于11月1日发射升空后,在地面指令引导下,经过5次变轨控制,在2日23 时 08 分飞抵天宫一号后下方约52公里处,转入自主控制飞行状态。

  3日0时03分,飞船经过4次自主变轨控制,抵达距天宫一号约5公里的对接入口点。这时,飞船暂停了“脚步”,等待地面对两航天器相对导航计算结果进行确认。

  随后,神舟八号船载发动机再次点火,继续飞向天宫。1时02分,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仿佛恋人一般向天宫招手致意。

  在相对距离400米停泊点,神舟八号驻足约3分钟,确认对接机构准备情况,继而挪步前行,如踌躇害羞一般。相距约200米时,航天器交会对接灯点亮,在繁星点缀的太空深处闪烁不停。1时16分,神舟八号进入140米停泊点。

  约4分钟后,神舟八号再次启程,以0.5米每秒的相对速度沿直线接近天宫。1时23分,神舟八号进入相对距离30米停泊点后,科研人员对两航天器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

  随后,神舟八号以0.2米每秒的相对速度驶离30米停泊点,向天宫缓缓靠拢。相对速度看似缓慢,但实际上,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此时正在距地面约343公里的轨道上,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绕地球飞行。照这个速度,飞越30米的距离仅需0.004秒。

  此时,飞控大厅异常肃静,现场许多科技人员也不禁屏住了呼吸。

  近了,更近了!借助预先安装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外部的摄录设备,人们可以近距离观察交会对接过程的每个细节。

  1 时 28 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轻轻接触,飞船尾部4台发动机随即点火,推动飞船鼓足勇气贴近天宫一号。

  飞船对接机构捕获锁与天宫对接机构卡板器互相咬合,两航天器对接机构顺利捕获,飞船与天宫实现柔性连接,飞船发动机旋即关机。

  这时,飞船对接机构机械缓冲系统开始工作,储存和消耗能量,校正对接环姿态,随后,神舟八号对接环收回,将天宫一号轻轻拥入怀抱。

  随后,神舟八号飞船启动主动对接钩,牢牢锁住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上的被动对接钩,上千个齿轮和轴承同步动作。1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翔在茫茫太空。

  1 时 4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圆满成功!飞控大厅里顿时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此时飞控大厅外,夜幕下的北京航天城灯火阑珊。夜空中,繁星闪烁,神秘的太空仿佛揭开了面纱的一角,等待着有志者再探“天宫”。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