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夏威夷会议三大看点

2011年11月10日 04: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2至13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太平洋旅游胜地夏威夷召开。APEC是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载体。中国的崛起和发展,也为APEC的功能和作用倾注了不可替代的活力和动力。

  然而,APEC从1989年起步到今天的22年历程,亚太区域经济和战略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倡议建立APEC,是为了提升亚太区域合作的程度和范围,但亚太区域还不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今天,亚太区域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已经空前强大和稳固,亚太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心。21个APEC成员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4%,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4%。APEC为促进亚太区域发展的政策努力必须适应21世纪亚太经济的新现实,让APEC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自由贸易体制发展和下一代新贸易规则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引擎”作用。

  即将举行的夏威夷APEC会议将有三大看点:

  首先,APEC成员国如何重新规划和启动亚太经济合作的新路径。从1993年以来,亚太经济合作从“茂物宣言”到“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从“亚太自由贸易区域”(FTAAP)到“跨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TPP)进程,亚太区域合作的制度化和紧密化方案经历了数度升级和发展。着眼于区域内平行的“东盟+1”、“东盟+3”、以及“东盟+6”机制以及仍然只有9个成员国的“TPP”,如何避免重复和重叠,亚太区域合作进程确实到了需要“并轨”、融合各国共识基础上“转轨”的新时期。

  其次,APEC能否成为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动力。自1999年以来,WTO框架内的“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屡屡受挫,由于各国在相关农产品关税问题上的争议久拖不下,“多哈回合”谈判进展乏力。但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更新不能等待,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需求也不能等待。如果APEC能够从夏威夷会议找到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动力,亚太区域合作的新实践将在“多哈回合”谈判即使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也能帮助升级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显示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力量。

  第三,夏威夷APEC会议能否为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启动新引擎。贸易带来富裕、自由贸易带来竞争和繁荣。但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状态下,如何发挥自由贸易的效率,很大程度上需要同未来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联系在一起,同节能、减排、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联系在一起。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太经合不应该走“炭关税”这样的少数发达国家的套路,而是确实在降低“绿色产品”关税上拿出行动,这将有利于亚太经济领先于全球其他区域深化“绿色经济”合作。

  然而,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如果此次夏威夷APEC会议能够确实发展出21个亚太经济体之间的新共识、新活力,形成有效的议程规划,在保持APEC“共同、但有区别”精神的同时增强行动的一致性,亚太经济合作将充满希望。  (朱 锋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