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APEC领导人会议提亚太经济社会发展三重点

2011年11月1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檀香山11月13日电 (记者 张朔 毛建军 孙宇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经济增长》讲话。

  胡锦涛说,在几天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当前形势下,要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坚定不移保增长、促稳定,尤其要努力实现强劲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

  为了实现亚太地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胡锦涛提出三个努力的重点。

  第一,加强协调,积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应该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遵循相互尊重、集体决策原则,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应该提高金融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和跨境资本流动等监管,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第二,坚定不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达国家应该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妥善处理主权债务和财政风险。新兴市场国家应该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谈到这一点时,胡锦涛还特别提出,我们应该实施有利于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最大限度创造劳动者就业和发展机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有利于劳动者成长成才的引导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提高全体劳动者素质和能力,加快构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

  第三,凝聚共识,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应该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切实履行承诺,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坚决反对和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应该积极推进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亚太地区经济可持续复苏和发展提供活力和动力。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