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APEC之旅:深化互利合作,共促亚太繁荣

2011年11月1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张朔)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15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本次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突出、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亚太地区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经合组织面临发展新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

  与会期间,胡锦涛开展密集的外交活动,出席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对世界和亚太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对亚太合作的主张。胡锦涛还广泛会见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同美国各界人士深入接触。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表示,通过上述活动,加强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引导了亚太区域合作方向,取得以下五方面成果。

  一,推动亚太经济实现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胡锦涛在会上就亚太经济增长作引导性发言,呼吁各方正视和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坚定信心和决心,努力推动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实现亚太地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胡锦涛的讲话全面分析了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长远需求,获得各方广泛赞同。

  二,增进各方对中国发展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0周年。胡锦涛表示,中国已成为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中国的快速发展成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也为亚太其他成员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力保障。

  各方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重要作用,普遍认同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念,期待中国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三,引导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方向。

  胡锦涛在会上就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提出建议。他指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和谐的亚太,符合本地区各成员共同利益,是区域合作长远目标。胡锦涛还呼吁各方继续积极推进低碳城镇示范项目合作,加强林业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实现亚太地区绿色和包容性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得到各方普遍支持。

  四,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在与会期间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两国元首第九次正式会晤。胡锦涛强调,中美关系发展已进入又一个关键时期。中美要做互尊互信的合作伙伴,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

  奥巴马表示,美中加强合作对两国、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美方欢迎一个强大、成功、繁荣、稳定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尊重中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尊重中国主权,将继续执行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五,推动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与会期间,胡锦涛展开密集的双边活动,会见了秘鲁总统乌马拉、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加拿大总理哈珀。胡锦涛还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在与美国工商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时,胡锦涛表明了中方深化中美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度。美国工商界人士表示,胡锦涛的讲话很具说服力、令人鼓舞,美中双方未来仍会竞争,但我们必须寻求互利共赢。

  杨洁篪最后说,胡锦涛此次与会对于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长远发展、共促亚太繁荣,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