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八号飞船主着陆场见闻:视野开阔人烟稀少

2011年11月17日 2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神舟八号飞船在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两次精彩的空中对接后,计划于17日晚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主着陆场区——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境内的阿木古郎草原着陆。

  阿木古郎是蒙古语,意为吉祥。在神八返回之前,记者一行从呼和浩特驱车前往250多公里外的阿木古郎草原。一路上,公路两侧的草原已泛黄,不时飞起的一两只喜鹊为初冬草原增添了些许生机。公路远处,时而可见低头吃草的牛羊和一排排白色风力发电机,让草原显得祥和、静谧。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抵达四子王旗旗政府所在地乌兰花镇。这个典型的中国北方小镇,因神舟飞船的返回落地而名闻四海。现在,这个小镇也整装待发,准备迎接神舟飞船的归来。这里经常可见正在拓宽的道路和建设之中的高楼。

  这个镇中心的广场上树立着4名彪悍蒙古族男子骑马雕塑。据介绍,他们的原型是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萨尔第15代子孙脑音泰的4个儿子。清朝初期,朝廷将此地封赏给他们,因此称四子王部落旗。

  四子王旗位于内蒙古中部,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其中,草原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这个旗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04公里。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人烟稀少。

  在乌兰花镇短暂停留后,记者沿着一条名为神舟路的公路向北行进。神舟路很平,车行其上,奔驰如飞。据当地边防官兵介绍,这条路专门为神舟系列飞船回收工作提供便利而设置,2005年开工建设,2008年建成通车。

  神舟路不仅方便了着陆场的回收工作,而且让居住在阿木古郎草原腹地的蒙古族牧民得到了不少实惠,恩克其其格就是其中一位。

  恩克其其格的家位于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是3间总共15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房前安装着太阳能电池板,房顶上的风力发电机叶片急速转动。阿木古郎草原上的许多牧民,就是用这样的风光互补发电装置取电。在她家东面不远处,就是延绵150公里的神舟路。

  恩克其其格家共3口人,养了500多只羊和10多头牛,今年仅靠卖牛和卖羊的收入就超过了6万元。这些牛羊就是通过神舟路运送出去的。

  “神舟路的修通给我们全家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恩克其其格说,以前的牧道崎岖不平、沙土飞扬,骑摩托车去50公里以外的嘎查(村)都要走多半天,如今,平坦的柏油公路将同样的车程缩短到了2小时以内。

  沿着神舟路行驶,再拐入一段土路,记者渐渐深入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区。在当地边防战士的指引下,记者在一处空旷平坦的草场中,看到了神舟五号返回舱的着陆点。只见一块刻着“神舟五号返回落点”八个红字的纪念碑在风中树立着,仿佛定格了中国成功实施载人航天技术的精彩瞬间。目前,神舟飞船落地纪念碑在阿木古郎草原共有六座,因为神二没有落在四子王旗。

  提起神舟飞船着陆点纪念碑,65岁的万忠文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亲自参与了六座神舟飞船返回落点纪念碑的修建工作。”正因如此,他对这六艘神舟飞船的落地点了如指掌,“就是黑着天我也能找到”。

  让这位开朗的老人更感骄傲的是,3年前,神舟七号落地后,他竟在自家草场上发现了一枚从返回舱上脱落的降落伞。由于天色已晚,万忠文准备天亮后交给当地的边防官兵。第二天清晨,他在家中听到附近有直升机的轰鸣声,就激动地与老伴拿起降落伞,跑到屋外,向天空挥舞。就这样,降落伞被找到,万忠文还获得了300元的奖励。

  “我和神舟飞船真是有缘!不过,这都是咱们国力不断增强、科技不断进步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机会。”万忠文说。 (于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