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现在还不能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已成熟

2011年11月1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7时07分,神舟八号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图中橙红色圆形物体)正式分离,返回舱飞向地球,晚7时31分,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安全着陆。中新社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今日表示,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完成,还不能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就已经成熟,要最终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仍然有许多关键技术要攻克,还有许多工作要进行。

  国新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兆耀介绍,中国政府1992年确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通过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无人飞行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突破和掌握了载人的天地往返技术;通过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掌握了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关键技术。

  他说,这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完成,也标志着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使中国到目前为止掌握了载人航天的三大基本技术。这三大技术的掌握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开展大规模的空间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载人航天技术领域是十分宽泛的,今后还有大量的技术需要攻克。因此我想,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就已经成熟了。”他表示,国际航天格局的形成是一个过程,是逐步形成的,一两次试验任务的成功是不会改变这种格局的,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使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他说,要最终实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仍然有许多关键技术要攻克,还有许多的工作要进行。“美俄在四十多年前就掌握了各项载人航天的基础技术,逐步地进入到建设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阶段,相比他们,应该说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还需要不懈地努力。”(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