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门30年“三次跨越” 未来打造“五个厦门”

2011年11月18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厦门30年“三次跨越”未来打造“五个厦门”
厦门市规划馆内景。中新网发 曹昆摄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内景。中新网发 曹昆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曹昆 张婷婷) 2011年正值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回忆往昔,厦门特区的范围先后从1980年的湖里区扩大到全岛(包括鼓浪屿)131平方公里,去年又扩大到全市,总面积从起初的2.5平方公里扩大为1699公里,全市总人口达到353万。厦门仅用30年的时间实现了“三次跨越”,将一个小渔村打造成为一个初具现代化、国际性格局的港口风景旅游城市。

  “三次跨越”实现城市巨变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介绍说,特区建设以来,厦门城市的规划建设实现了“三次跨越”:一是上世纪80年代,由鼓浪屿—中山路老城区,向筼筜湖周边和湖里开发区的跨越。经济特区成立前,厦门市城市建设集中在筼筜湖以南旧城区,1980年,2.5平方公里的湖里工业区建设拉开了经济特区跨越式发展的帷幕,至1990十年间,厦门先后编制了四版总体规划,不断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在规划指引下,厦门市将行政中心从老城区搬迁到筼筜湖北岸,开始了第一轮跨域发展,在新区规划中以曼哈顿中央公园的为鉴,将白鹭洲规划为城市公园,成为今天厦门的“城市会客厅”。

  二是上世纪90年代,由岛内西部向东部会展、莲前片区以及海沧区的跨越。1990年以后,杏林、海沧、集美三个台商投资区的设立和“901工程”的提出,给厦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应对新形势,厦门市编制了“95”版总规,获得了国务院批复。规划确定厦门为我国经济特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根据规划,厦门城市建设开始了第二轮跨越,本岛基础设施由西部向东部跨越,环岛路、莲前大道,嘉禾路等重大交通轴线撑起了本岛的发展骨架,会展中心、洪文居住区的成功建设带动了东部的快速发展,厦门大桥、海沧大桥于91、99年相继通车,也为厦门市由海岛向海湾拓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2000年后,开始由岛内向岛外的跨越。2000年以后,厦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开始酝酿海湾型城市的建设框架。并以2003年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组织了新一轮的总规修编。2004版总规正式提出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确定了“一心两环、一主四辅(八片)”的城市空间结构,提出了“优化本岛、整合湾区,拓展东部”的空间总体发展思路。2010年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对2004版总规又适时进行了修订。在此期间,厦门进入新一轮跨越发展时期,实施“岛内外一体化”战略,把城市建设重点移向岛外,形成岛内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本岛东部规划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岛外,按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原则,规划建设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四个组团,城市格局也由原来集中于岛内的一个“拳头”展开为一个“手掌”,“掌心”是大海,岛内和岛外四个组团依次为五指,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风格独特的魅力之城、温馨和谐的宜居之城。

  立打造“五个厦门”宏伟愿景

  2011年还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赵燕菁局长介绍说,在“十二五”期间,厦门特区的规划工作重点围绕 “两个一体化”开展,建设“两大基地,五大中心”,打造“五个厦门”宏伟愿景。

  所谓推进“两个一体化”就是分别指厦漳泉大都市区一体化和厦门岛内外一体化。构建厦漳泉“一小时交通圈”与区域一体化机制构建,促使经济生产不断向厦漳泉闽南金三角集中,实现规模经济。将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为海西经济增长极、两岸合作基地和国内有竞争力的大都市区。重点完善厦漳泉大都市区总体规划及空间布局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生态环境的共治共享、建立和完善大都市区一体化体制与机制。而推进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就是以“全域厦门”理念和“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原则,全面拓展岛外,优化提升岛内,打造全城“半小时交通圈”推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基本形成岛内外一体化、岛外各组团各具特色又相互协调的城市新格局。

  赵燕菁还介绍道,在“十二五”期间,厦门将努力建设“两大基地,五大中心”。具体措施就是通过海沧保税港区、城际轨道交通、厦门第二机场、厦门科技园、软件园三期、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城市功能主要围绕“两大基地、四大中心” 进行拓展,把厦门建设成为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海西对台交流交往基地和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金融商贸中心、文化旅游休闲中心、会展会议中心和购物中心。 通过“两大基地,五大中心” 建设,打造“五个厦门”。即“创新厦门”、“宜居厦门”、“平安厦门”、“文明厦门”、“幸福厦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厦门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提高厦门人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推进厦门城市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