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籍毕业生跳槽手续简化 不必再办转正定级手续

2011年11月24日 04: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公司跳槽时,人事档案被当年一张《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转正定级等手续“卡”住的尴尬,对北京生源来说将成为历史。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昨天通报,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六项新政,对北京生源毕业生就业报到、流动、档案转接过程中的办事手续进行大幅简化,为人才自由流动打开方便之门。

  京籍毕业生

  不必再办转正定级手续

  本市日前下发《关于北京生源大中专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服务及人事档案接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提出六项新政策,对毕业生就业报到、流动、档案接转过程中的办事手续进行了大幅度简化。其中规定,北京生源毕业生在京就业后,除进入事业单位就业的情况以外,不再统一要求填写《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不再统一要求办理转正定级手续。而此前,这两个证明曾是人事档案转接的必备材料。

  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卢林就此解释说,《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源自我国自1963年实施的毕业生见习一年方可转正的规定,当时是计划经济体制,统一招生,统一分配,毕业生见习结束后填写鉴定表,再转正定级发放正常工资。而今就业市场早已双向选择,而且“见习期”已被《公务员法》的“实习期”和《劳动合同法》的“试用期”所取代,“近年来换工作频繁的毕业生,档案转递经常出现报到证、转正定级手续缺失的情况,为便于人才流动,我们对此不再做统一要求。”

  转正定级手续

  如需要还可补办

  对于部分事业单位(教育、医疗和部分科研单位)而言,晋升与职称定级关系密切,仍按照原渠道办理。如果毕业生从企业进入上述事业单位,可至原单位或区县人力社保部门申请补办《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和转正定级手续。

  此外,这一通知还简化了人事档案审核手续,往届北京生源毕业生人事档案中就业或调整单位手续缺失的,不需补办手续,按照档案中记载的招录招用手续及社保缴纳记录认定参加工作时间。高校毕业生从企业、社会团体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工龄。已在京就业的北京生源毕业生换工作时,不再办理调整改派手续,均按照人员调动程序办理档案接转手续。

  ■毕业生案例

  首份工作未满一年 人才曾拒接档案

  去年刚毕业的小彭在某国企干了9个月,跳槽到一家外企公司,3个月试用期已满,外企为他办理转正手续时,指定的人才服务机构却拒绝接收小彭的档案,原因就是档案里缺少《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

  小彭说,他在国企见习未满一年,所以没有拿到《毕业生见习期考核鉴定表》,也没有完成转正定级手续。本以为外企不会讲究这些,谁知道却“卡”在了档案存放机构。他解释了半天也无济于事,只好回去求原单位再为他保留3个月档案,待见习期满办完手续再转档案。“当时挺受惊吓的,就怕挺好的工作机会被浪费了。”得知新规出台,小彭认为虽然政策略显滞后,但简化了手续总归是件好事。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数据链接

  到目前为止,2011届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1%,在全国省市名列前茅,全国平均就业率为80%左右。据分析,这与本市近年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有关。2012年,预计全国高校共有北京生源毕业生9.6万人,同比减少0.2万人,但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理工类供不应求、文史经管类供过于求,高学历、研发型人才相对短缺。

  ■相关新闻

  研究生招聘会化整为零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曾吸引津冀等地学子赶场的“北京地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今年变脸,从国展、农展馆的规模化整为近40场小型专场招聘会,贯穿就业服务月始终。

  首场研究生招聘会昨天在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举行,有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京东方科技公司、北京奔驰汽车等近40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16个。据悉,从昨天起至12月22日,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市范围内主办“2012年北京地区研究生就业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县将举办现场招聘会近40场,具体场次可登录北京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查询。(姜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