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龄学历掺假频现官场 监督机制缺位致歪风难刹

2011年11月24日 08:4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为了晋升和得到工资、奖金等利益,有的干部竟然动起了年龄造假、职称造假、学历造假等歪脑筋,影响政风,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更败坏了官德。

  刚出生就上小学、9岁当上民办教师、10岁就获得了大专学历、13岁参军……不合常理的官员“传奇履历”近来频繁出现,引发网友和民众的诸多质疑。传奇履历为何频频出现,官员履历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传奇履历五花八门

  日前,一篇北大博士的论文《中县干部》引起普遍关注。

  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在中部某农业县挂职两年,担任副乡长、县长助理职务。有一次,冯军旗与一个科级干部聊天,当问及年龄时,这个干部脱口而出:“你问我档案年龄还是真实年龄?”按照简历上的年龄倒推,这位干部9岁就当上了民办教师。这位干部说,年龄往往和岗位挂钩,“这里面差别太大了。在领导岗位,有车坐,有烟抽,有酒喝。不在领导岗位呢,上午县城转半天,中午回家吃干饭,到了下午接着转”。冯军旗收集了这个县1013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简历,他发现,像这位科级干部年龄造假的现象并不鲜见。

  这几年,官员年龄造假频频被曝光。不久前,山西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免去沈庆华临汾市委常委和市纪委书记职务,沈庆华被免职是因为“年龄造假”,这是近期因年龄造假而被免职的较高级别官员。沈庆华在临汾政府网站上的简历显示1955年10月生,但有网民则称沈庆华1950年出生,实际上已满61岁。也有网帖爆料,沈庆华“13岁参军,15岁入党,‘档案年龄’比真实年龄小了5岁”。

  还有更离谱的,有的官员刚出生就上了学。近日,在陕西蓝田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小寨镇党委委员薛冬的一则政务公开消息招来不少群众质疑。上面显示,薛冬年龄31岁,大专学历,1980年开始上小学,1990年从陕西省水利学校毕业。依此推算,怪事来了——1980年薛冬才刚刚出生,而这时他已经上学……10岁就获得了大专学历,并开始在蓝田县水利局工作。事发后,该网站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修改,将 “现年31岁”改为 “1975年11月出生”,解决了生下来就上学的尴尬,可还是回答不了10岁就获得大专学历的疑问。

  为了让履历更光彩,从而获得晋升,不少干部还频频在学历、职称上造假。在官员学历造假中,几年前因腐败被处以死刑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青是一个典型。他托人在北京大学附近买了一个法学学士文凭,就开始以“北大才子”自居,甚至自称是“法学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