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部五省省委常委近三成“60后” 高学历特点明显

2011年11月24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湖南省完成省委常委换届。这意味着中部六省中,除湖北省将于明年年中换届之外,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五省均已完成换届工作。

  纵观中部五省65位省委常委的履历,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非常明显:“60后”共18位,占总量的近三成;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53人,占全部人数的81%。

  中部最年轻省委书记为“60后”

  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换届后,中部五省省委书记的平均年龄为58.6岁,省长的平均年龄为58.4岁。

  昨日当选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生于1960年,是中部五省中最年轻的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生于1948年。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年龄相当,分别生于1950年、1952年、1952年。五位省长则全部为“50”后。

  五省的65位省委常委中,“60后”共18位,占总量的近三成。但相比边疆地区,中部省份的“60后”省委常委数量并不算多。如内蒙古自治区13名党委常委中有7位“60后”,是省级党委常委中首个“60后”多于“50后”的省份。

  点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现代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春表示,正省级领导在60岁以内是一个好现象,根据正省级领导65岁退休的规定,他们可以干满一届,有利于各省方针路线的稳定。

  此外,“60后”省委常委是幸运的一代。2000年6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一批“60后”被快速提拔为厅级干部,如今的“60后”省委常委很多都是那一批提拔的干部。

  河南近半省委常委兼任市委书记或市长

  从省委常委的任职看,也有一些新意,如山西省委常委王建明兼任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常委兼任检察长的情形并不多见。

  除省会城市以外,有一些重要的地级市市委书记也会由省委常委兼任,这在河南最为常见。洛阳、周口、济源三市的现任市委书记都是河南省委常委。此外,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和郑州市代市长吴天君也是河南省委常委,这意味着河南13位常委中有5位兼任市委书记或市长。

  此外,山西省吕梁市市委书记杜善学、安徽省芜湖市市委书记陈树隆、江西省赣州市市委书记史文清、湖南省岳阳市市委书记易炼红、湖南省衡阳市市委书记张文雄都是各自省份的省委常委。

  点评:陈海春称,让省委常委兼任市委书记是对当地工作的重视,河南高职低配的情形之所以多见,是由河南的经济结构所决定的,河南经济实力较强的地级市数量相对较多。市委书记成为省委常委后,既是执行层,又是决策层,可以将基层意见带到省委班子里来,有利于省委决策的综合平衡。

  逾八成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中部五省省委常委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高学历倾向。65位省委常委中,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53人,占全部人数的81%。

  其中有多名省委常委具备博士学历和教授职称。如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兆前从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后从山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职上转任山东省经贸委副主任。

  从任职经历看,中部五省约有10位省委常委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每个省都至少有1位拥有企业任职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河南和安徽各有一位省委常委曾在钢铁企业长期任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在太原钢铁集团工作了26年。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在武汉钢铁集团工作了23年。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史济春也曾在安阳钢铁集团长期工作。

  点评:陈海春说,高学历虽然不等于高能力,但高分低能是小概率,低分高能也是小概率。领导干部学历之所以越来越高,另一大原因则是因为在同等条件下,学历更高的人往往机遇更多,很多领导干部会努力获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拥有企业任职经历的人,服务意识和经营意识往往更强,他们受到组织亲睐,也说明企业干部素质不一定低于“纯官员”。南方日报记者 雷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