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南昌规定党政正职干部不分管六大腐败易发区

2011年11月24日 09:4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南昌规定党政正职干部不分管六大腐败易发区
11月23日上午,南昌市纪委召开加强党政正职监督新闻发布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23日上午,(江西)南昌市纪委召开加强党政正职监督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南昌市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及配套制定的《关于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县(区)委书记岗位风险防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防控办法”)三个重要文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据悉,三个重要文件的出台,旨在通过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南昌各级党政正职廉洁从政。

  对党政“一把手”监督失效容易导致腐败发生

  会上,南昌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强表示,党政正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党政“一把手”,是党政领导班子的核心,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个单位的全局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对党政正职失去有效监督,很容易导致腐败问题的发生。

  “分析近年来查处的党政正职腐败案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党政正职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因此,加强对党政正职的监督始终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此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也普遍关注。市纪委为进一步加强对党政正职的监督,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南昌市实际,草拟了《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

  党政“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工程项目建设

  据了解,《规定》分为监督内容、监督制度、附则四个部分。其中监督内容方面主要包括党政正职遵守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宣传工作纪律、财经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执行民生集中制、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情况;监督制度主要包括“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任职回避制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和考核评议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问责制、党务公开制度和巡查制度。

  徐强介绍,《规定》的最大亮点是“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主要是指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经(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事项。“这六个方面是腐败案件高发易发领域,实行‘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可以有效地减少党政正职腐败案件的发生机率。”徐强说道。

  对于新闻媒体的批评及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须及时公开反馈

  近年来,群众参政议政和监督意识越来越强,而部分党政正职不愿意、不善于面对媒体说话和处理问题,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作出规定,要求各单位建立完善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新闻发布会、采访等多种形式公开发布党务政务信息,对于新闻媒体的批评及群众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反映有关党政领导机关工作作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党政正职要高度重视,并且以公开报道或网络回应等形式进行反馈,确保监督效果。

  一年内调整干部数量不得超过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总数的20%

  徐强介绍,为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制定了《实施意见》,以市纪委名义制定了《防控办法》。《实施意见》对党政正职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进行了细化。在落实干部选拨任用有关制度上,规定除领导班子换届、机构改革外,一年内调整干部数量不得超过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总数的20%;在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上,《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政正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培训考察等开支情况,每半年需在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上通报一次,年底需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并且对外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防控办法》监督县委书记生活作风

  据介绍,《防控办法》主要分为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防控内容、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县委书记岗位风险收集及处置、附则等5个部分。其中岗位风险防控内容主要是政治纪律、选人用人、重大决策、执行政策、生活作风等六个方面;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从加强县委书记的教育和防范、监督制约、激励保护等方面分别细化;岗位风险信息收集及处置主要是建立岗位风险信息收集、分析评估、处置和预警处置整改四项制度。

  市纪委主要是协助市委加强对县委书记岗位风险防控的组织、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通过对县委书记岗位风险进行防控,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县委书记岗位风险,保障县委书记健康成长,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记者喻云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