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驻守西沙东岛的天涯哨兵(图)

2011年11月24日 10:0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访驻守西沙东岛的天涯哨兵(图)
图:巡逻在“梦里故乡”。 陈显龄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称为“鸟岛”“童话世界”的西沙东岛,面积1.55平方公里,海拔6.7米,是由珊瑚沙、珊瑚岩和珊瑚瓦砾组成的岛屿。一眼望去,绿树成荫,那些停落在树上的鲣鸟如一簇簇盛开的白色花朵,耀眼迷人。鸟儿时而腾空,时而盘旋,时而飞舞,时而歌唱,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图画。

  东岛守备队队长何胜带着记者来到营房顶楼,指着小岛说:“东岛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大片天然的抗风桐林分布全岛。同时,这里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白腹鲣鸟栖息之地。鲣鸟、野牛、水莞花并称东岛‘三宝’。”

  记者跟随岛上的“鸟博士”李长寿走进抗风桐林。这位守岛14年的老班长,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为东岛鸟类生态学研究义务观察员。他告诉记者,东岛红脚白腹鲣鸟今天有如此多的数量,与官兵的保护密不可分。

  西沙是一个多台风地区。每逢台风,官兵们总要想方设法保护海鸟。一次,东岛遭遇强台风正面袭击。台风刚过,李班长就立即带领全班战士冒着大雨,及时将掉下来的幼鸟放回鸟巢,挽救了上百只幼鸟的生命。

  为了减少人员和车辆在林中通行,尽量少打扰鲣鸟的生活,守岛部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刀砍斧剁,肩扛手抬,修建了一条长5700多米的环岛路。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上级给岛上配备了电瓶车。如今,岛上的红脚白腹鲣鸟不断繁殖增多,现约有10多万只。

  战士岳自钦对记者说,东岛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为了东岛的美丽和安宁,作再多的奉献也愿意! 本报记者 王凌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