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干部选任应看重实绩 让“只管干活”者脱颖而出

2011年11月24日 10: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领导同志在干部工作会上提出,要大力倡导“只管干活,不用找人”的选人用人风气。两句话、八个字,文字朴实、寓意深刻,值得一议。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只管干活,不用找人”既是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实际体现,也是基层党委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有益实践。

  “只管干活”,彰显的是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就是告诫党员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扑在工作上,心无旁骛,永不懈怠,勇于挑重担,敢于打硬仗,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

  只管干活的人往住可敬、可信、可爱;他们为人厚道、干事实在;崇尚的是事业、信奉的是真理、主张的是实干;他们只会干事不会“来事”,只重规则不懂圆滑;他们专注干事,不事张扬,常常是工作上的顶梁柱、考验面前的排头兵。

  对这样的老实人,组织上一定不能冷落,一定要特别留意、特别关照,不用他们来找,主动跟上去、贴上去,积极发现、密切关注,认真培养、用其所长。只有公道正派地使用这些干部,让他们不吃亏、受重用,才能稳定“军心”,激励人心,让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做实事、解难题,让敬业奉献成为普遍自觉。

  “不用找人”,彰显的是选人用人的境界和素养。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承诺,也是对各级党委领导选人用人的一种期盼和要求。不用找人,体现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为事业选人、以公心选人的担当;一种胸怀,一种登高望远、求贤若渴的宽厚;一种风气,一种五湖四海、举贤荐能的大气。

  “不用找人”,就是要杜绝宗派主义,划线站队、搞小圈子,用“自己的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就是要杜绝利益主义,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就是要杜绝个人主义,凡事都要向自己“汇报”一下,什么干部都要来“熟悉”一下,以示权威;就是要杜绝好人主义,接到电话、收到条子拉不下脸,这也照顾,那也迁就。

  “不用找人”,根本的是切实依据程序和规定,根据条件和标准,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干部不用来找、不用去跑,真正让那些“只管干活”的人有机会、有舞台,让所有优秀的人才都能脱颖而出、贡献力量。

  现实中,确实存在“只想出彩,设法找人”的人,他们不是谋事而是谋势、谋人、谋官,考虑的是怎样图名挂号,怎样让领导关注、上级满意,为自己升迁增加砝码;他们“会来事”、善于钻、习惯跑,他们读的是“厚黑”,崇尚的是“关系”,想方设法拉关系、找靠山,千方百计走捷径、缩周期,不是想做大事,总想着当大官。这样的人,往往不讲党性、不重品行,一旦被任用,往往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难免贻误和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政以得贤为本,国以任能而兴。各级党委部门和领导干部需要擦亮眼睛,选贤任能,真正让那些工作能力强、道德品质好、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脱颖而出,切实担负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好人用好人的政治责任。李 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