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规模最大立交桥出现多处裂缝

2011年11月24日 13: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江立交桥,位于河南郑州东北部,它不但是河南规模最大、占地面积亚洲最大的公路立交桥,更是沟通京珠高速、连霍高速的交通枢纽。工程总投资2.83亿,2004年3月正式合龙。仅仅开通六年后,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了一座正在“动手术”的刘江立交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年大桥的设计寿命是50年。然而从04年到现在,仅仅开通六年后,记者在现场却看到了一座正在“动手术”的刘江立交桥。有群众反映,现在就大规模进行桥体加固,这是不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呢?

  亚洲第一立交桥处处钢板加固

  刘江立交桥位于京珠高速、连霍高速郑州交汇处,共3层占地1539亩,面积居亚洲之首。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几乎所有桥墩与桥体连接部位以及桥体侧面都安装了大片的钢板,每片钢板宽约20公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项加固工程完工不到一年。

  而一位连霍高速路段养护工人告诉记者,对桥梁的养护工作近两年时有进行,目的是为了填补桥体出现的裂缝,属于正常养护范畴,而对于造成裂缝的原因,这位养护工人表示是货车超载所致:“只要裂缝不大于规定范围都是安全的,裂缝多了之后加固,之后不影响安全。有的比方说,超载车,设计打个比方40吨,他拉50吨。”

  高速管理段办公室称 正常养护

  河南省交通厅京珠、连霍高速新乡至郑州段管理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工程属正常养护范畴,并不影响车辆通行:“肯定没问题,这是正常的,这是正常的养护。”

  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安装加固钢板的部位全部在桥体各个接缝处,而离开立交桥不远处高速公路跨村庄的下穿隧道部分并未发现修补痕迹,而结合京珠高速、连霍高速其他路段立交桥情况看,如刘江互通式立交桥这类大规模的加固工程也较为罕见。

  司机:不是豆腐渣是啥

  有路过的司机认为,超载之说明显令人难以信服,立交桥有豆腐渣工程之嫌:“不偷工减料会6年?国家投资那么多钱,才6年就不行啦。给人第一感觉,你不偷工减料是不是?豆腐渣工程。”

  按照《公路法》等相关规定,高速路桥的设计寿命应当在50到100年之间,刘江互通式立交桥设计核载为公路一级,也就是承重300吨左右,04年10月开通至今刚满6年,郑州博士特结构加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强表示,立交桥桥体出现裂缝可能是设计不合理、原材料质量和施工工艺不过关、过往车辆超载3种情况造成,但短时间内进行如此大面积修补,已超出了正常养护的范畴:“立交桥那超载、时间久了,都根据实际情况,检测完之后他需要加固他就加固,一般加固肯定是有问题了,它再用就肯定出问题啊,不符合要求,设计要求、使用要求。”

  产权单位拒绝采访

  究竟是正常养护还是豆腐渣工程?刘江互通式立交桥产权单位——河南省收费还贷公路管理中心、施工方中铁二十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均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求证,他们表示今天(11.24)将予以答复,关于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今天,我们将关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最终答复。号称“亚洲第一立交桥”的郑州刘江互通式立交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相关的负责人都一再拒绝记者的采访?希望今天,我们能得到这个答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