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学者共聚博鳌研讨南海渔业资源与开发

2011年11月2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琼海11月24日电 (索有为 杨少松 周冬华)23日至24日,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联合广东海洋大学在海南博鳌举行南海渔业资源与开发研讨会,就南海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技术理论进行研讨。

  中国农业部、外交部、国家海洋局、南海三省(区)渔业主管部门的官员,与广东海洋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名海洋与渔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称,近年来,南海北部近海资源持续衰退,但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外海渔业新资源尚未有效利用。与近海区域密密麻麻的渔船相比,广阔的外海作业区域却仅有极少数渔船到达。如西中南沙群岛超过140万平方公里的传统渔场,当前的常年性生产渔船就不到1000艘。科研部门的研究成果显示,南海陆架区以外的广阔海域分布有相当数量的大洋性头足类和金枪鱼资源,极具开发潜力。

  吴壮称,要在加强南海北部近海资源养护和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快推进南海中部、南海南部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实行战略性的产业升级和产能转移。计划于适当时机在南沙建设渔用码头、渔船补给基地和避风港、渔船导航灯标、南沙渔业安全通信指挥管理系统等,形成集生产指挥、科研试验、补给加工、商业旅游为一体的渔业综合基地,为渔民保驾护航。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褚晓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傅崐成联合建言称,合理开发利用南海外海渔业资源须建立在科学的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基础之上。1980年以来,中国对南海北部大陆架外海进行了多次调查,然而,每次调查范围均具有一定局限性,未能对南海外海渔业资源总体状况做出全面系统的评估,相关调查结果也不能很好地指导南海外海渔业资源的开发与管理。

  对此,他们建议两岸应尽早协调沟通,通过适当的形式携手调查南海外海渔业资源。例如,可由大陆派遣调查船,邀请台湾相关专家参与的方式,摸清南海外海渔业资源状况,对资源的分布情况和蕴藏量作出科学评估。另外。两岸应加强南海渔业执法合作,其中包括两岸应加强海上渔业执法信息交换、协调执行渔业资源养护管理措施;加强南海外海联合护渔行动,如两岸能够相互开放岛屿资源,加强补给基地建设合作。在民间层面,可携手设立南海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南海外海渔业资源。两岸渔业协会需加强交流合作,为南海渔民提供海难救助、纠纷调解、涉外法律援助等服务。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力度扶持南海渔业科研和对落后捕捞能力的整合与技术升级改造,引导渔船渔民向外海发展,破解南海渔业发展难题。(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